“四不两直”抓督导 创城推进不停歇

——市领导带队督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侧记

作者:刘豹 崔累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17 11:05:17

3月16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导推进会议召开。为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推向纵深,会前市级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现场督导了市中区、薛城区、枣庄高新区的部分点位,全面检阅创建成效、查找分析薄弱环节,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使创建过程成为改善民生、惠民利民的过程,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治标更要治本,绝不能做表面文章。督导组首先来到市中区的部分点位,经过前期整治,广告破损、出店经营等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但是现场存在空中飞线、随意倾倒污水、垃圾分类不清、路面破损、车辆无序停放等问题。督导组指出,要找到脏、乱、差的根源,给出解决问题的答案和出路,指导物业、商户、业主共同配合,从根本上予以整改。

老旧农贸市场一直都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但市中区龙头市场却给考察组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升级改造后的龙头市场,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水果类、副食类、蔬菜类、肉类等百姓日常所需各类业态划行归市、布局合理,与以往相比,实现“颜值”“内涵”双提升。

办好民生大事的同时,要从细微处入手,抓好一项项民生“杂”事。在薛城区,督导组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督,针对现场存在的广告招牌拆除不彻底、残留支架锈迹斑斑、油渍污染路面、无障碍通道受阻等问题,现场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从方便市民出行的角度出发,做好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等工作,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银行网点是创建文明城市中的重点考察点位,在枣庄高新区光明西路邮政储蓄银行,厅内环境整洁、各窗口秩序井然、服务贴心到位、创城氛围浓厚,受到了督导组的点赞。同时,考察组与该银行的负责人员进行了深入对接,也指出了公益广告牌倾斜、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等创建薄弱环节,并明确了整改要求。

井无压力不出水,人无压力轻飘飘。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上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下至在校师生、社区群众、企业工人,齐心协力以“造福百姓”为路径指引,必将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顺民意、更有实效。(记者 刘豹 崔累果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