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先行入脑入心 示范引领全域推进

我市多点发力擦亮诚信“金字招牌”

作者:刘豹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3-17 10:57:05

枣庄新闻网讯 “恒太城201家商户中已有132家参加了‘放心消费在枣庄’创建活动,涵盖鞋服零售、餐饮娱乐、黄金珠宝、百货超市等业态。”日前,在“放心消费·诚信枣庄”——恒太城创建“放心消费在枣庄”诚信示范商区启动仪式上,枣庄恒太商业管理公司总经理宋炳兴高兴地说。

诚信示范商区创建仅是我市擦亮诚信“金字招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围绕诚信宣传、诚信创建等工作,多点发力、持续加力,将诚信理念融入到辖区的角角落落,让“放心消费 诚信枣庄”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目前全市已有25万家市场主体参与“放心消费·诚信枣庄”创建,1.43万家践行“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312家荣获省、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理念先行,城乡厚植诚信“因子”。今年2月份,举行的“诚信示范街区创建暨诚信文化进万家”活动,依托诚信灯谜、有奖问答、志愿服务等5大板块,通过颁发“诚信经营示范户”荣誉证书、领取“信用惠民电子优惠券”等一系列活动,将诚信“元素“融入百姓心中。同时,广泛向市民和商户发放诚信建设倡议书,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开展诚信宣传,在街区显著位置精心打造诚信主题景观小品,大力弘扬诚信文化。

示范引领,诚信创建硕果盈枝。我市不断创新实施“示范引领”举措,通过举办四季菁华、恒太城等诚信示范商区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在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类型中选树和培育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全面开启“放心消费在枣庄”全域示范创建模式。新城街道凯润社区通过创新“诚信文化之旅场景建设及开展诚信沙龙活动”,将超市、书坊、洗衣房、理发店等融入信用体系,实现了社区信用激励多元化。托三社区打造诚信长廊、信用超市,建设诚信教育展馆,发放信用“存折”300余个,完成积分兑换130余人次。薛城区通过诚信农贸市场、诚信示范街区等多个应用场景打造,不断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已累计为全区1.7万个法人、3.3万个非企业法人建立了诚信档案,“榴花·薛城分”注册用户已达10万余人。

监管推进,聚力打造诚信环境。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我市在消费集中场所、行业协会等大力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完善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健全联合检查、联合督查、联合约谈等机制,突出监管重点,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推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鼓励符合条件的大型商超推行消费环节先行赔付。成立全市首批消费维权志愿服务队,优化维权流程,提升12315全国投诉平台与12345市政热线消费者投诉快速反应能力,落实投诉举报24小时快速回应机制,初步形成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记者 刘豹)

编辑:齐鲁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