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有“数”有未来

——首届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大赛总决赛侧记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2-14 09:13:07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2月13日下午,“智造赋能 数创未来”首届枣庄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大赛总决赛在枣庄颐正园举行。这是一场高端的专业赛事,主要目的是宣传推广智能化技改典型模式,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技术改造,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产业提档升级,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力提速。

下午2点,大赛正式开始,主办方首先介绍了大赛前期筹备情况及总决赛赛制流程。随后,从初赛中胜出的16家企业采取“5+3”现场竞演的形式,分别多角度展现了企业智能化技改项目建设的创新成果。

“我们研发了国内首个多品种智慧纺纱生产管理系统,突破纺织行业瓶颈技术,首次引进了5G技术,创新5G+纺织工业应用场景。”“我们配置国际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构架了大数据系统、联合集中控制中心,结合智能立体仓储及无人AGV运输,全面实现了工厂自动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管理与控制,打造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台上,创新企业演示推介项目亮点和竞争力;台下,专家评审团一边听一边记;点评、评分……首届枣庄市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大赛,既是展示创新成果的盛会,也成了交流学习的殿堂。

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的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丰源轮胎、丰源燃气热电和正凯新材料公司的参赛项目获得了二等奖。

“这次我们参赛的项目目前单套装置产能是国内第一,产品质量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去年还荣获了中国化工施工企业协会‘5A’级优质精品工程奖。”获得大赛一等奖的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鲁宜武说,“本次大赛坚定了我们走技术改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耕工业互联网大潮下的智能工厂技改升级,牢牢把握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努力将企业打造成中国高端化工新材料领军企业。”

丰源轮胎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参赛项目负责人说,这份荣誉的取得是公司全体工程技术人员的骄傲,是他们夜以继日的忘我工作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没有他们的努力,就没有这份荣誉。公司人员将把荣誉变为前进的动力,从零开始,继续发扬“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的精神,争取获得更优异的成绩,为建设橡胶强国贡献力量!

“举办这次大赛,目的是在全市公开遴选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智能化技改项目,宣传推广智能化技改典型模式,引导全市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的举办,初步达到了加快智能化技改速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的现实效果。

据悉,本次大赛评选出的智能化技改标杆示范企业除了能获得现金奖励外,获奖企业的智能化技改项目将作为市技改基金、政府引导基金储备项目,优先向金融机构推介。(记者 刘明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