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蹚出以镇域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枣庄路径

——全市“双十镇”建设工作巡礼

作者:崔累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2-14 09:41:49

位于木石镇的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塔炉高耸、管道纵横、储罐相连,气势澎湃壮阔。坐落在永安镇的红星美凯龙家居博览中心,灯光巨幕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城市画卷在夜空下璀璨耀眼。千山头下、蟠龙河畔,在陶庄镇的美丽乡村与青山绿水相遇。从冠世榴园到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榴园镇一二三产协同发力,“小石榴”做出了“大文章”……这是枣庄“双十镇”建设成果的缩影。

自2021年“双十镇”建设启动以来,我市坚持抓统筹聚合力、抓产业强动力、抓融合促发展、抓改革增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示范镇发展势头强劲、活力显著,特色镇创建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呈现出重点带动、全域提升、协调发展的生动局面,交出了一份城乡融合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精彩答卷。截至2022年11月底,“双十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73亿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24.4%,较2020年增长76.23%。其中,10个示范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8亿元,同比增长22.9%;10个特色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共5.04亿元,同比增长31.68%。西岗镇、木石镇双双跻身“全国百强镇”,邹坞镇、东郭镇跨入“全国千强镇”,东郭镇、西王庄镇、阴平镇、马兰屯镇获评国家级农业强镇。

发展镇域经济是“双十镇”建设首要任务。各镇立足资源禀赋,对接全市战略布局,选择1~2个主导产业集中发力,做大经济总量、培育支柱财源,筑牢了高质量发展根基。陶庄镇依托青岛啤酒产业园、城市矿产循环经济产业园,大力发展健康食品、节能环保建材两大产业集群。税郭镇推进纺织服装产业资源整合,高标准编制园区和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沙沟镇依托枣庄港等平台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产业。木石镇依托联泓新科、山海新能源新上一批锂电产业项目,构建了锂电材料全产业链生产模式。邹坞镇依托薛城化工产业区,今年新上富锂锰基、粗苯加氢、六氟磷酸锂等项目。马兰屯镇强力推进绿色建材发展,三一智慧绿建产业园、中楠高端包装产业园、联海装配式建材等重点项目相继建成。鲍沟镇投资20亿元的金晶节能玻璃产业链项目顺利投产,宇诚玻璃、正茂百叶窗玻璃等11个延链项目落地建设。

加快城乡融合、完善城镇功能、提升镇域承载力是“双十镇”建设的重要内容。西岗镇瞄准滕州副中心城市定位,加快产城、产园、港城“三个融合”,城镇框架逐步拉开。桑村镇借力山滕黄金节点的区位优势,突出规划引领,为建设“桑北新城”预留充足空间。永安镇全面服务市中区开发区改革发展和西部新区规划建设,打造产城融合特色镇。西王庄镇推动新型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融合发展,谭家河湿地公园、“五横五纵”路网建设全部完成。店子镇实施平交路口硬化、沿街立面改造、特色街巷建设,城镇功能更加完善。南沙河镇抢抓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融”机遇,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城区近郊产业承接扩展区、产城差异化发展融合镇。官桥镇打造景观节点40余处,成功创建AAA级薛河湿地景区,擦亮了山水生态底色。邳庄镇依托陶沟河湿地实施水系绿化等工程,打造了多条美丽乡村旅游线。北庄镇立足旅游资源优势,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了“萄醉洪门”等特色产业品牌。

以改革创新激发乡镇发展活力,一批枣庄特色的典型经验和改革成果亮点纷呈。东郭镇创新实施3.5万亩全域土地治理项目,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社会投资、互利共赢”的土地整理新路子,该经验做法得到省委肯定,并被中央改革办刊发推广。周营镇探索实行“支部引领+社企合作+全程托管”农业种植新模式,成为全市唯一“省级农业农村重点领域改革试点镇”。阴平镇搭建“数智阴平”超融合数字乡村平台,创新实行“三微管理、五治融合”的“精治村居”治理模式,被《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等宣传报道。

强市必有强镇,强市必须强镇。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双十镇”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谋划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符合枣庄实际的现实路径。只要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走下去、干下去,就一定能干出一片新天地,让镇域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形成镇强、村美、民富、人和的生动局面,推动枣庄“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现代化强市建设迈出更加坚实步伐。(记者 崔累果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