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推动 台账管理 督导帮扶

我市推动重点水务工程建设提质提速

作者: 刘振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20 10:07:51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城乡水务局针对大项目多、新建项目多的实际,以强化高位推动、台账管理、督导帮扶“三个强化”推动重点水务工程建设提质提速。今年全市42项重点水务工程共计投资42.92亿元,截至7月31日,已完成投资29.3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8.29%;纳入省级调度的29项工程,已完成投资20.0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2.70%,列全省第六位。

强化高位推动。市委书记、市长多次调研现代水网、西城区水系水环境治理、蟠龙河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帮助解难点、疏堵点,分管副市长多次到重点工程施工现场指导工作,为工程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建立全市水务工程建设推进机制,组建了蟠龙河综合整治、西城区水系水环境治理、两库四河引调水、农村供水保障等4个重点工程建设专班,形成分工负责、会商研判、调度通报、问题督办、工作考核5项机制,任务更清晰、分工更具体、责任更明确、程序更严谨。

强化台账管理。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台账化,制定印发了市2022年度重点水务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对42个项目投资计划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节点目标和主要建设内容。同时,针对清单项目分别建立三个台账,各区(市)、有关项目单位对照清单和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纳入省级调度的15项新建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台账,对可研和初设编制、评审、批复6个关键环节明确时间节点,以计划开工时间倒排前期工作,目前15项新建工程可研、初设审批均已完成并具备开工条件;纳入省级调度的29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台账,按照开竣工时间和年度投资计划,以半月为周期细化节点目标,科学调度、逐一销号;列入市级调度的13项水务工程建设台账,由各责任科室分别落实帮包责任,负责定期督促、调度完成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帮助推进。

强化督导帮扶。每周对三个台账进行汇总分析,每两周召开一次会商会,对问题制约或进度滞后情况及时督促解决。每月印发一期重点水务工程进展情况通报到区(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自3月份以来,已召开会商会11次,下发重点水务工程建设情况通报6期。针对个别项目前期工作和工程建设存在难点堵点卡点等问题,现场督促14次、约谈2次、专题通报2次,有效传导压力,推进工程进展。3、4月份我市突发疫情,市城乡水务局坚持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手抓,及时指导帮助有关区(市),一方面加快新建项目前期工作,及早发送评审资料,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会商评审,通过网上招标与现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保证招标程序正常进行。另一方面在工程实施上,积极主动协调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帮助施工单位调集施工人员、畅通物资运输、保障设备采购,科学调整方案,全封闭进行施工,有效克服了疫情影响。(记者 刘振江)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