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雄开万里流丨峄州港:古运河上的新“明珠”

作者:李永文 范福弟 乔瑞玲 来源:齐鲁网 2022-08-19 22:44:55

编者按:8月16日,“港口雄开万里流”网络主题活动在山东青岛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山东省委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江苏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福建省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辽宁省委网信办、广东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主办,山东线活动由齐鲁网·闪电新闻、山东省港口集团承办,青岛、日照、临沂、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威海、滨州等10市党委网信办协办。8月16-19日,活动将深入山东各地通过挖掘港口这一发展引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鲜活呈现十年非凡成就。闪电新闻客户端将推出“港口雄开万里流”系列报道。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9日讯枣庄市峄城区古邵镇位于京杭大运河的北畔,其境内的峄州港是枣庄段最大的港口,也是山东省内停靠等级最高的内河港口。近年来,峄城区借水发力,古运河上的“明珠”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以水为曲帆做媒,一河千载通南北。站在港口的航道边,随时可以见到装船的景象。沿着1800米的地下廊道,一车又一车的石子填饱了货船的肚子。山东峄州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刚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航至今,峄州港累计吞吐量达到2000多万吨,其中90%左右是建材。

峄州港码头岸线总长度660米,现有2000吨级生产性泊位6个,二级进港航道2125米,仓储货场设施12万平方米,安装16吨固定吊机3台、1200t/h弧形装船机2台、栈桥装船机1台、B1600全封闭装船机1台、皮带机地下廊道1500米、铲车及各种流动装卸机械数台。建有办公楼、宿舍楼、超市、浴室、加油加气站、垃圾回收等服务配套设施,同时港区配备PLC(可编程控制区)控制系统和码头运行系统、降尘喷淋系统。厂区采取立体绿化,作业区、绿化区实现无缝隙喷淋系统覆盖,运输车辆出厂区自动清洗系统,监控区域无死角,实现消防安全、监控全方位覆盖,同时深入技术研究探讨开发了生产配送管理结算系统,港区给排水系统、消防系统、供电系统、通讯系统、供电系统、环保设备、廊道、维修车间、变电室、厂区绿化、抑尘网等软硬件设施均已投入使用,为实现现代化港口提供了坚实基础。山东省内河港口唯一水上服务区的投入使用,为船主提供“一站式”和“四个一”保姆式服务,船主不出港就可办齐所有需求服务。为目前省内停靠等级最高的内河港口,也是山东省目前建设标准最高、配套设施最完善的生态环保型内河港口。

为了让船员靠港生活更加便利,2018年,峄州港建成了大运河山东段唯一一个水上服务区。收发快递、帮忙购物,免费的“跑腿服务”让水上服务区成为船员们“远方的家”,也让小小的运河港口格外温馨。

开港运营以来,当月实现高产,2017年陆续创下单日产量3.67万吨、月产量85.3万吨的省内河港口生产记录,2017年累计完成吞吐量突破507万吨;2018年累计完成吞吐量768万吨,其中5月份单月吞吐量突破133.3万吨,单日吞吐量突破5.41万吨,再创内河港口历史新高,直接有效提升区域发展知名度,推动周边经济的快速发展。计划利用3-5年的时间,逐步建成集生态港口、物流配送、仓储商贸、加工制造、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港航产业园,将推动周边港航物流、临港加工、运河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共同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文 通讯员 范福弟  乔瑞玲 报道

编辑:王勇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