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财政科技资金统筹保障工作 推动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水平提升

作者:任翔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9 11:11:59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支持科技创新摆在公共财政的重要位置,聚焦全市科技创新发展重大目标和需求,全力做好财政科技资金统筹保障工作,推动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水平提升。

市财政部门设立市级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市级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规模从2011年的300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1500万元,累计投入市级创新发展资金9700万元。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对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产业技术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等,根据绩效考核情况,给予奖励补助。2021年9月,“枣惠达”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人才奖补、科技研发、产业发展、金融服务等涉企资金兑现实现一网通办。

创新财政扶持方式,打造“科创贷”服务专区。建立“人才贷”“科创贷”风险补偿机制,截至2020年底,累计发放“人才贷”17笔,放款金额7363.5万元;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76笔,企业贷款金额3.02亿元。支持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认真落实全市人才队伍建设有关政策,推动招才引智工作,人才补贴范围不断扩大,同时不断增大资金规模,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枣庄市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资金使用,切实发挥资金效益。

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氛围。先后出台了《枣庄市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枣庄市优秀外国专家项目评选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在科技金融、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明确财政资金支持的内容和方向。建立健全绩效考评制度,规范科技资金绩效管理。配合科技部门加大科技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力度,逐步实现了科技项目绩效评价全覆盖。 (记者 任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