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作者:邵长胜 蒋惠颖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6 14:34:09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决策部署,注重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服务,实施服务中小微企业“组合拳”,打造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注重党建引领,精准把脉企业困难。该局把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突出党建引领的抓手作用,实施大调研大走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联合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共同制定加强和提升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十条措施,明确要求将“小个专”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监管工作全流程中,着力打造“党建引领+职能服务”品牌和党建示范街区建设,为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解困助力。开展知识产权“大走访”活动。对中小微重点企业进行登门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生产和发展情况,摸清在知识产权运用中阻碍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做到有的放矢。

注重精准施策,助推企业“知产”变“资产”。该局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作为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推手”,围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中的堵点难点,主动靠前提供服务,打通银企之间“最后一公里”。从方便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评估工作入手,引进两家高端知识产权评估机构落户我市,缩短知识产权评估时间,节省评估成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活动,会同金融部门、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分别到各区(市)经济开发区,逐一走访调研新兴战略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微企业,多方式多渠道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政策,多频次组织企业、银行、评估机构三方座谈会,面对面解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建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质押融资需求库,为每家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与市农商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部门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积极引导企业“知本”变“资本”。截至目前,共办理专利质押融资40件,金额3.4亿余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0%,另有10余家企业正与银行积极对接。

注重政银携手,增强小微企业发展活力。该局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注重打造多种服务方式,积极同市邮储银行对接,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在全市开展“政银携手助小微”活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力。一方面注重构建平台靠前服务。发挥邮储银行点多面广、产品丰富的服务优势,通过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创新融资产品、优化服务方式,打造市场监管和邮储银行信贷支持合作新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共享提高效率。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全市文明诚信、优质品牌、知识产权优势行业等重点企业及一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名录客户,协调邮储银行为不同企业量身打造19项普惠小微信贷产品,并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截至目前,联合邮储银行召开推介会13场次,走访企业近4000家,贷款投放户数3594户、共计贷款20.36亿元。(邵长胜 蒋惠颖)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