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3-11岁人群抓紧接种第二针疫苗

——访我市首席疾控专家吴成银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3 15:40:12

近日,我市3-11岁人群开始了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一些家长对孩子接种疫苗存有一些疑问,“3-11岁人群剂量和成人一样吗?”“过敏体质能不能接种?”“接种了流感疫苗还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针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22日上午,枣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吴成银进行了解读。

吴成银告诉记者,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率,尽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在持续做好12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基础上,我市于10月30日已经全面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3-11岁儿童属于新冠病毒易感者,特别是像学校和托幼机构人群比较聚集地方,一旦有疫情发生,很容易造成疾病的传播流行。”吴成银说道。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有效提高免疫力,降低新冠肺炎的发率病以及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同时可以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为了保障儿童正常学习、生活,建议大家尽早尽快接种疫苗。目前3-11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均经国家批准,目前可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国药集团北京生物、武汉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目前要求接种2剂次,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要尽快尽早,希望大家抓紧接种。

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期间,不建议再接种其他疫苗,如果发生冲突,两者最好能够间隔14天。目前,3-11岁人群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可以在当地官方网站查询接种地点,自行前往就近开放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接种,也可以按照学校或幼儿园的通知到指定接种点去接种。在校在园儿童:由主管部门与学校(幼儿园)通知,参加集中接种或到居住地附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接种。

非在校在园儿童:由监护人预约,到居住地附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接种。

到达接种门诊前,监护人需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提供儿童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携带儿童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等)以及儿童《预防接种证》前往接种点。建议做好解释,放松孩子情绪,建议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并避免孩子空腹、劳累。

接种前,家长要如实告知儿童健康状况,配合做好健康问询和知情告知,通过医生评估且提供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接种。

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再行离开,回家后,监护人要对接种儿童进行不少于24小时的健康观察,如出现持续不适,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在接种时,监护人及家长要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勿忘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吴成银告诉记者。

另外,吴成银还提醒广大市民,虽然接种疫苗取得了一定的免疫力,但还应当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身的健康安全。(记者 王龙飞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