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社科力量

作者:金殿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25 16:41:0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决议》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对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深刻总结,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群团工作。他多次强调:要推动各群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直面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敢于攻坚克难,注重夯实群团工作基层基础。

市社科联作为市委领导下从事全市社会科学工作指导管理、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理论研讨、课题研究和社科普及等工作,充分发挥全市社科界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服务,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

引导群众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

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市社科联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工作力度,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社科联、社科类社会组织首要政治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政治职责,加大宣传阐释力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活学活用。利用“枣庄市民大讲堂”、《枣庄社会科学》杂志等阵地,加大对干部群众的宣传阐释力度。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议》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努力推出有深度、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

二是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政治要求落实到各项业务工作中,贯彻到社科普及活动中,体现到学术研究中,落实到建言献策中。

始终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积极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坚决做到一心一意听党话、心无旁骛跟党走。

三是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一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二要与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学习全会《决议》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三要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

切实保持和增强先进性

不断提升社科服务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增强先进性,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社科服务能力和水平。主动把握时代脉搏,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提出解决应对之策,有效解决问题;大胆改革创新,利用新媒体手段创新品牌,做到既“老瓶装新酒”“老树发新枝”,又“新瓶装新酒”“新树发新枝”。同时,顺应改革要求,既重视推进社科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又重视建设一支富有活力、健康向上的社科干部队伍。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监督。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将为民情怀、务实作风、清廉形象植根于每一位社科工作者的心底,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主动担当作为。加大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督促指导社科类社会组织按规定开展党建活动。

切实保持和增强群众性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全市社科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聚焦民生热点,把理论和舆论融通起来,把道理和故事结合起来,把线上和线下嫁接起来,加快构建理论传播、政策解读、价值弘扬、文化涵育、文明倡树“五位一体”的社科工作新格局,真正把学问做进群众心坎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要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枣庄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上来。组织引导社科工作者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党政决策的难点问题以及人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开展“调研枣庄”课题研究,及时增设“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乡村振兴”和“双十镇”建设专项研究课题,推出一批有价值、可推广、可借鉴的系统性、创新性、实用性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努力提供智力服务和理论支撑。

二要加快枣庄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建设,发挥社会科学“孵化器、助推器、加速器”作用。与有关高校和企事业单位联合建立一批社科类研究院、研究中心等,整合市内外研究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在社科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三要主动对标中央部署、省市委要求、群众期待和事业要求,进一步擦亮“枣庄市民大讲堂”品牌,讲好枣庄故事;推动形成“互联网+社科”工作新格局,打通社科普及面向群众“最后一公里”。发挥新媒体在社科普及中的积极作用,组建枣庄市社科普及新媒体矩阵,不断扩大社科普及影响力和关注度。

四要精心打造社科人才队伍,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社科智库专家、社科宣讲专家、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专家、社科普及志愿者、社科专家服务团等五支队伍作用,继续开展好“枣庄市社科专家服务团”走进“双十镇”等各项活动。推进社科类学会、研究会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政治建会,提升引领力;坚持服务立会,提升贡献力;坚持学术兴会,提升竞争力;坚持科学治会,提升保障力。

(作者为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