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取得更大突破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13 16:02:27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

12日召开的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议,是对从10日开始集中观摩各区(市)、枣庄高新区的29个项目的总结会议。这次会议既是对全市项目建设的一次集中检阅、现场比武,也是对“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一次集中展示、现场推进。全市各级要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信心和决心,奋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取得更大突破。

奋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取得更大突破,思想转变要“快”。“快”是实现弯道超车的迫切需要。枣庄要摆脱落后局面,唯有奋起直追、快马加鞭,才能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快”是巩固发展势头的迫切需要。今年,我市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前三季度,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0项增幅位居全省前10位。我们要一鼓作气,有多大劲使多大劲,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快”是重塑昔日辉煌的迫切需要。全市上下要树立“我就是枣庄”的理念,在“快就是大局”中彰显担当,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中实现价值,重塑老工业基地昔日辉煌。

奋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取得更大突破,做大规模要“快”。要做好“对外招引”的文章。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广泛搭建信息交流、项目对接、创新创业等各类平台,让更多客商了解枣庄、投资枣庄。要做好“技术改造”的文章。要深入实施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广智能化技改模式。要做好“转移孵化”的文章。要抓“从0到1”的原始创新,也要抓“从1到N”的持续性创新,更要抓“由纸变钱”的成果转化。要做好“内部挖潜”的文章。对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要给予更多关心、更多呵护,帮助他们突破瓶颈、做强做大。

奋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取得更大突破,项目建设要“快”。项目只有快落地、快建设,才能早见效、早受益。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奋力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要分类施策抓推进。要紧盯181个省市级重点项目,抓紧朝前推、往前赶,能早一天是一天,能快一步是一步。要强化保障抓推进。当前,资源要素“天花板”的问题愈发凸显,但越是有困难,越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要优化环境抓推进。我们要树立“帮企业就是帮自己”“企业的失败就是我们的失职”的理念,要真正把客商当作枣庄发展的主人、当成枣庄人民的亲人。

奋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取得更大突破,超前谋划要“快”。要紧盯政策深入谋划。政策就是风向标,谋划项目必须顺势而为,只有谋得早、谋得准,才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要加强研究论证,找准国家政策、市场取向与枣庄实际的结合点,谋划储备一批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能干的先干起来,确保政策来了能够第一时间“排上队”“挂上号”。要立足实际精准谋划。谋划项目不能好高骛远、急功近利,必须从实际出发。要发挥比较优势,科学谋划项目,把优势用到极致,把特色干成一流。要突出重点科学谋划。项目谋划不能平均用力,必须坚持抓重点、重点抓。

奋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取得更大突破,工作落实要“快”。要提能力。落实需要真本领,快落实更需要硬功夫。要强化政治历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牢工作正确方向。要求实效。凡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决策、定下的事情,都要高效率推进、高标准落实、高质量完成。要压责任。要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刚性,进一步传导压力、增强动力,推动形成“大抓推进、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凝心聚力抓项目,千方百计促发展。

枣庄的发展慢不得,更拖不得、等不得,全市上下必须秉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要“一天当做两天用,三步并作两步走”,能干多快就干多快,要干多快就干多快,要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力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取得更大突破。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