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办实事 抓攻坚促进度

——市政府决策研究中心帮扶正丰超级微粉建设项目侧记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25 11:09:00

今年4月份,市政府决策研究中心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开展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的决策部署,选派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龙伟担任项目推进专员,切实以高站位、实举措、强担当,扎实做好山东正丰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超级微粉生产线”项目建设帮包工作,促进了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

该项目为2020年省“双招双引”签约项目,项目占地116亩,总投资3.5亿元,建设周期两年,主要产品为应用于水泥、混凝土的高强度添加剂“超级微粉”。截至今年9月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4967亿元,占总投资计划的99.9%。今年1至9月份,完成年度投资1.076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99.7%;项目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

为做好帮扶工作,市政府决策研究中心坚持以专心、专注、专情“三专态度”,紧紧依靠项目单位、驻地政府和单位党组“三方支撑”,全力做好解难题办实事、抓攻坚促进度、重安全求质效“三项工作”,全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本着“帮忙不添乱、尽职不越位”的原则,项目推进专员龙伟专心感知企业冷暖、充分注重企业意愿,积极想企业之所想、帮企业之所需,切实打好项目帮扶的主动仗。全市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动员会议召开后,龙伟第一时间进驻项目建设现场,拿出一整天时间,详细了解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内容、资金筹备、工期推进、人员招聘情况,询问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就推动项目建设提速进行了现场对接。随后,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及时起草了《市政府决策研究中心帮扶正丰超级微粉建设项目推进工作方案》,通过1周时间,3次与项目单位沟通协商修改,从项目调研阶段、项目续建阶段、项目完善阶段确立了11项重点任务,形成了项目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龙伟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的意识,按照既定的推进工作方案,每周调度掌握项目进展情况,每月2-3次不定期到项目现场开展督查,推进一切工作朝前赶、全力以赴往前推。充分利用7月到9月黄金时间,靠上指导督促项目施工单位集中时间、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开展了“夏季百日大会战”,做到“能干多快干多快”“要干多快干多快”,分秒必争、全力以赴抓进度、抢工期,较好地掌握了项目帮扶和项目进度的主动权。

汇聚市政府决策研究中心党组、项目驻地政府和项目单位总部三方力量,切实解决好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土地、电力、资金和人力四大突出问题,为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营造了良好条件。

市政府决策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赴现场调研,协调解决各种困难,确保帮包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中心党组在第一时间研究印发了《关于成立正丰超级微粉建设项目帮扶工作临时党支部的通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项目建设推进的合力。积极协调人社部门,通过招工平台,免费为项目单位发布招聘简章,协助招聘所需求的机修工、电工。

项目筹建阶段,协调台儿庄区人民政府、张山子镇政府为项目提供建设用地116亩,其中98亩土地为划拨用地,18亩土地为张山子镇前李村集体建设用地,由张山子镇政府组成项目推进专班,全力做好项目地面附着物清理、工农关系协调等工作,确保了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同时,制定土地出让金优惠政策,项目方在完成土地招拍挂手续后,将土地出让金以每亩8万元奖励给项目方,用于改善周边生产、生活配套设施。项目建成投产后,连续5个年度在企业增值税和所得税方面给与奖励支持,并对企业核心团队的个人薪资手续按照地方净得部分50%反馈给企业。积极协调供电部门架设10千伏供电专线,解决用电需求,确保了项目顺利建设。一期工程建成达产后,项目推进专员又及时靠上协调市统计局、台儿庄区统计局、张山子镇政府完备相关手续,完成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纳统工作。

在项目二期建设过程中,面对一期生产线生产出的超级微粉产品流动资金占压数量大、周转时间长,加之原材料涨价幅度高,导致二期生产线设备购置资金出现短缺的实际困难,在积极协调台儿庄区3家银行与企业对接,但因缺乏有效抵押物难以贷款的情况下,市政府决策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先后3次与项目单位济南总部董事长协调联系,积极争得单位总部倾斜,划转2500多万元用于购置二期设备,使项目二期建设按既定计划如期开工,10月底基础底座浇筑全面完工,目前正在开展设备安装,预计11月底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