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枣庄市“双十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三)

作者:寇光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26 10:47:07

9月25日-26日枣庄市召开市“双十镇”建设现场推进会议。会议分现场观摩、总结会议两个阶段。现场观摩阶段将观摩滕州市木石镇、东郭镇、西岗镇,山亭区桑村镇,市中区税郭镇、西王庄镇,薛城区邹坞镇、陶庄镇,台儿庄区马兰屯镇,峄城区阴平镇。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市政协主席孙欣亮等市领导,各区(市)委书记,示范镇党委书记;市“双十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组长,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现场观摩。

9月25日下午第二站 市中区税郭镇

在税郭镇,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涂瑞水性工业涂料及水性新材料项目、鲁瑞高性能纤维新材料织造及针织服装生产线项目。

涂瑞水性工业涂料及水性新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 1.12 亿元,占地 35 亩。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为建筑用水性环保涂料项目;二期为水性环保工业漆项目;三期拟在前两期产能基础上进行扩建提升。项目 2020年 8 月开工,2021 年 4 月一期项目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 1.1 亿元,年利税 800 万元。

项目特点:一是发展潜力足。一期水性建筑涂料项目已建成投产,年产量 7 万吨,产品使用寿命更长且具有仿天然石材观感,市场空间广阔。二期水性工业漆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船舶、集装箱、木器、汽车等领域,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建成后争取五年内做进山东建涂市场前三。二是自动化水平高。引进了瑞士 ABB自动机械臂,可实现自动生产、自动灌装、集中码垛,节约劳动力 50%以上。二期项目建成后,拟购置分散、研磨、灌装类设备设施,实现自动化生产。三是研发能力强。计划投资 700 万元,建设企业研发和展示中心,目前已与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待研发中心建成后,成立 8 人以上研发团队,实现产品的自主研发,全面提升企业发展竞争力。

鲁瑞高性能纤维新材料织造及针织服装生产线项目是全镇纺织产业第一个退城进园项目,也是市级重点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 1.58 亿元,占地 70 余亩,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 2020 年 8 月开工,2021 年 5 月建成;二期项目 2021 年 3 月开工,目前厂房主体已完成。

项目特点:一是厂区建设全面升级。项目共建设标准化厂房30000 余平方米,科学设置织造、染色、后整理、裁剪、缝纫、整烫、检品包装等生产车间,实现了织布—染整—定型—成衣等“全链条”生产流水作业,有效解决了原厂区发展空间狭小、功能分区混乱等问题。二是工艺设备全面升级。项目已订购全自动吊挂流水线、全自动染料配比加料系统、全自动多色彩印花线、双层开幅定型机、低浴比染缸等设备,同时综合运用纤维新材料、绿色织造等高精尖工艺,生产更智能、更高效、更节能、更高端。三是市场合作全面升级。积极寻求与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合作,新建厂房 10000 余平方米,新上二期染整项目,每年生产中高档针织坯布 1 万吨,全力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工厂。

市中区税郭镇位于枣庄市最东部,地处兰陵县、峄城区、市中区三县两市交界处,全镇总面积 69.3 平方公里,辖 21 个行政村,43 个自然村,5.1 万人。镇域内石灰石、铁矿石、石英石等矿产资源丰富,206 国道、枣临铁路、枣木高速东延线穿镇而过,并在镇驻地设有枣临铁路货运站及枣木高速东延线出入口,交通区位条件十分优越。企业总量达到 220 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 家,是枣庄东部地区人口聚集、产业聚集、商品流通的区域中心,获有国家级重点镇、全国宜居小镇、省级中心镇、全省新生小城市重点示范镇、中国针织服装名镇等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税郭镇抢抓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政策机遇,认真落实陈平书记视察调研指示精神,坚持“工业强镇”“产城互动”发展思路不动摇,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聚力攻坚,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高位推进、成效显著。今年 1-7 月份,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2478 万元,同比增长 17.7%;实现财政收入 10938 万元,同比增长 25%;固定资产投资增幅 75.3%;工业项目投资增幅 181.1%;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幅 132.7%。上半年我镇综合绩效考核和“工业强区、产业兴区”考核均位列市中区第一。全市乡村振兴示范镇考核从一季度的全市第七上升为二季度全市第四,实现三个进位。

一、坚持规划为纲,科学引领园区发展。坚持将园区作为示范镇建设的主阵地,邀请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对税郭纺织园区和产业发展进行高标准规划,目前产业发展规划初稿已形成,近期将进行再次反馈。启动实施了善有供热、税郭污水处理厂二期、园区道路、税郭纺织工业园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等“四个一”园区配套提升工程,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善有供热项目环评手续正等待审批。税郭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建设环评影响报告表已编制,即将召开专家评审会。园区福瑞巷北段已铺设,福瑞巷南段和滨河西路加宽路基已完成,将于近期集中铺设沥青。广场路正在做路基。园区南路设计完成,正邀请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对道路位置、距离及施工期间安全事项给予指导。外贸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基础建设。

二、坚持产业为基,全力打造特色集群。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示范镇建设的主攻方向,坚持用现代理念嫁接传统产业,强龙头、延链条,带动纺织服装、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整体提升。目前,纺织龙头项目鲁瑞高性能纤维新材料织造及针织服装生产线一期2 万平方米工程已完成,二期 1 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已建成,正加快与上海嘉麟杰纺织集团全面战略合作,打造强势龙头企业;宝隆制衣公司新上高端染整生产线项目,正对新增用地进行调整,已启动部分厂房扩建、设备升级,推动企业规模和产能再上新台阶。建材龙头企业泉头水泥完成了余热电站技改项目,正在实施水泥磨技改及立磨热风炉技改项目,提升了生产效益,扩大了企业产能。以鲁鑫商贸、福山实业为龙头的限上精粉企业发展到 7家,发展迅猛。石英石板材龙头永益新材料公司与欧派橱柜达成新的合作协议,新上占地 30 亩的家居装饰材料深加工项目,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逐步向生产大板升级。利用联丰焦电腾退土地,先后与 3 家大型石英石板材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招引新的龙头项目落地,引领带动产业整体提升。

三、坚持项目为王,持续夯实产业基础。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高”,围绕做大纺织、建材、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开展“以商招商”等外出招商活动 9 次,新招引红荷重卡产业园、乐活装饰、天之娇纺织等项目 11 个,涵盖新材料、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 5大产业门类。坚持“快就是大局”,成立保障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完善重大项目建设联席会议、投融资对接、帮包代办等工作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全力以赴服务好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共开工建设重点项目 8 个,投资总额达 8.71 亿元;新签约产业项目 12 个,投资总额 9.1 亿元;实施企业技改 17 家,跟进在谈项目 5 个,形成了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新招项目遍地开花、储备项目梯次推进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城建为要,不断提升城镇品位。坚持以小城市的标准建设小城镇,规划实施了枣庄—税郭 BRT 快速公交、税郭镇医疗康养中心、税郭沙河支流河道治理、枣庄二十六中学改造提升等“四个一”城建项目,着力提升城镇服务、承载、辐射能力。目前,枣庄—税郭 BRT 快速公交项目可研、规划设计已完成,完成站台精准定位,即将清理地表开工建设;税郭沙河支流河道治理项目已完成游园广场、休闲廊亭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环湖道路铺设、路灯安装等配套设施建设;二十六中学教师周转宿舍、学生宿舍和餐厅已完成招投标,近期开工建设。塑胶跑道正在筹集资金,加快推进;税郭镇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综合体和税郭镇医疗康养中心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加快推进用地调整等工作,力争明年启动实施。

五、坚持人民至上,着力改善民生福祉。坚持把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为示范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今年考入枣庄三中人数达到 60 人,实现了新的历史突破。启动实施了南安城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开展了三屯村等 8 个行政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新建福瑞巷、中兴巷、沿河巷 3 个生态街巷、村级标准化公厕 9座,东北村被评为枣庄市“十佳”美丽乡村。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完成 25 个村共计 290 余路智能语音监控平台建设,提升了乡村治理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

9月25日下午第三站 市中区西王庄镇

在西王庄镇,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泰和科技上市募投项目、瑞福新材料生产项目。

泰和科技上市募投项目于2020 年 1 月开工建设,为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募投项目,包括年产 28 万吨水处理剂项目、水处理剂系列产品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 8.3亿元。目前,年产 28 万吨水处理剂项目已基本建成;建筑面积约8400 平方米的研发中心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内外墙施工,计划年底全部建成;水处理剂系列产品项目 PBTCA 车间、固体造粒车间、二氯丙醇、四乙酰乙二胺、醋酸酐等生产装置已建成,陆续开始试生产验收。

项目特点:一是链主引领。作为园区的链主企业,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形成年产近百万吨水处理剂和精细化学品的生产能力,能够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领水处理剂上下游产业向园区集聚。在园区共谋划布局了10 个项目,其中,新锐化学甲基丙烯酸项目已试生产;HEDP 技改项目已完成立项、环评等手续,计划11月开工。二是闭环生产。项目建成后,可以将盐酸、乙酰氯等副产品最大限度吃干榨净,实现产业链闭合循环生产。三是创新驱动。目前,泰和科技拥有授权专利 99 件,参与起草国家和行业标准 34项,30 余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10 项填补国内空白。研发中心建成后,将整合现有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 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以及 6 个省级创新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瑞福新材料生产项目于 2021 年 5 月开工,由泉头集团瑞福新材料科技(枣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 10.2 亿元,新建生产车间、办公楼、仓库及其他附属设施 17 万平方米,智能化人造石英石板材生产线 20 条。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 3 万平米厂房,10 月份完工,可实现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投产;二期、三期主要建设 6 万平方米厂房。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 10 亿元,年税收可达 8000 万元,可提供约 360人的就业岗位。

项目特点:一是生产智能化。生产线采用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实现料仓及称量系统、搅拌系统、固化系统、抛光系统、打包系统等全流程自动化生产,利用智能机器人进行物品流水转接。二是出口创汇型。项目建成投产后,产品全部为大型、高端石英石板材,用于工程建设、家居装饰等行业领域,主要出口欧美、非洲、东南亚等 30 多个国家地区。三是环保标准高。项目打破传统板材生产模式,生产过程采用中温固化、无须烧结,能耗较低且减少废气,利用负压车间收集处理废气,产生的废水及其中的石英石粉尘全部回收利用,实现无气味、无污染生产,打造行业转型升级示范标杆企业。

西王庄镇位于市中区东南部,辖区内交通发达,资源丰富,206 国道、枣台公路、光明东路和惠民铁路纵横贯穿,总面积 56.8平方公里,辖 18 个行政村,36 个自然村,人口 4.8 万人。今年以来,西王庄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双十镇”、“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和“山水林田大会战”等重点工作,凝聚工作合力,全力攻坚突破,各项建设任务加快推进。今年上半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 9.6 亿元,增长 12.6%;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 10923 元,增长 13.2%;1-7 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284.4%,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幅 10.5%;1-8 月份,财政收入完成10387 万元,增长 9.6%。

一、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理念,努力把长板拉长、优势做优。今年以来,围绕以泰和科技为龙头的高端化工、以沃丰水泥为龙头的新型建材和以康力医疗为龙头的医疗器械 3 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实施“五个十”产业倍增计划。

一是聚力招商攻坚,招引过 10 亿元项目落地。以 3 大特色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突出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今年已签约项目 18 个,开工 12 个。其中,投资 10 亿元的瑞福新材料项目,一期 3 万平米厂房正在施工,设备已订购,可实现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投资 15 亿元的美光原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已完成签约,正加快推进。

二是聚力项目攻坚,加快 10 个过亿元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认真谋划引进一批大项目、新项目。今年以来,储备 10 个过亿元项目,已有 6 个项目先后开工建设,8 月份完成投资 1.5 亿元,累计完成投资 2.1 亿元。投资 2.6 亿元的山东水发装配式新型环保材料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清表,10 月份开工建设。投资 2 亿元的康力医疗智能医护车项目,正在协商洽谈。

三是聚力园区攻坚,推动 10 个水处理剂产业链项目落地。紧紧围绕水处理剂产业发展,强化建链、补链、强链,在园区谋划布局了 10 个项目。其中,新锐化学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系列产品项目已试生产。总投资 8.3 亿元的泰和科技上市募投项目,28万吨水处理剂部分已基本建成;国家级研发中心主体已完工,正进行内外墙施工;水处理剂系列产品车间陆续开始试生产验收。投资 2 亿元的 HEDP 项目正在征地清表,计划 11 月开工建设。

四是聚力创新攻坚,实施 10 个工业技改项目。先后新上投资1.2 亿元的鲁光粉磨站主机技改项目、投资 1.6 亿元的康力医用防护用品智能制造项目、投资 6000 万元的超越针织年产 300 万件成衣制品项目、崮山橡胶高压胶管线、欣乐源染整环保设施升级等10 项技改项目,推动企业发展提质达效。五是聚力储备攻坚,培育 10 家“四上”企业。全年计划完成10 家“四上”企业纳统。其中,工业企业 5 家,中环苏夏 6 月营业收入已超 2000 万元;沃丰余热电力、中力新型材料预计 11 月营业收入可超 2000 万元。同时,重点培育服务业企业 3 家、贸易业企业 2 家,确保年底前纳统入库。

二、持续加快“两新”融合发展,打造现代化镇域小城市

以镇驻地小城镇建设为中心,以谭家河湿地公园为轴线,推动新型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人口规模适度集中、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公共设施配套完善、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镇域小城市。

一是加快希望社区建设,打造镇域小城市居住生活圈。投资10 余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希望社区,推动周边资源向镇驻地集中。目前,10 个片区、153 栋住宅楼已全部交房上房。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拉开镇域小城市发展大框架。以镇驻地为中心,规划建设“六纵六横”路网等基础设施。目前,路网建设基本完成,希望社区内水、电、气、暖等配套工程全部完工。

三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镇域小城市人口虹吸力。大力发展镇驻地服务业,汇泉路商业街区改造提升工程正加快推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镇中心幼儿园分园、十三中、西王庄中学、中心小学教学楼及塑胶跑道项目快速推进,镇中心小学与建设路小学合作办学已揭牌,十三中与西王庄中学实现一体化办学。

三、深入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以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为契机,全面开展镇域环境提升行动,着力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一是打造一条生态美丽河道。大力实施河道畅通改道工程,投资 1 亿余元,建设谭家河湿地公园,实施 3 公里河道清淤、护堤修建,新修 6 公里沿河道路,建设亲水平台、步行栈道、景观亭、人工小岛等景观。目前,湿地公园主体工程全部完成,正在实施绿化、景观亭、景石布置等附属工程,近期全面竣工。

二是打造两条精品环线。委托上海建筑设计院,高标准设计打造汇泉路、十里泉路两条精品环线。目前,二冶集团正在施工,汇泉路、纵二路已完成沥青路面铺设和行道树栽植,正在进行其他配套施工;十里泉路东段已完成人行道和景观墙建设。

三是打造一条生态绿道。实施刘伶台绿道建设项目,打造特色生态旅游线路。目前,绿道路面、护栏、停车场建设等已全部完成。下步,将立足自然优势和人文优势,全力争创3A级景区,助推乡村旅游稳步发展。(记者 寇光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