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市司法局组织实施10个惠民实事项目 让法治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作者:刘豹 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17 09:03:57

枣庄新闻网讯 8月16日,枣庄市司法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市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司法局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以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实施了10个惠民实事项目,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努力让法治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建设“枣定分”非诉纠纷化解服务平台,建立“区域+专业”、“线上+线下”,立体化、全方位“枣定分”互联互通非诉服务系统。完善落实“法律服务帮办代理机制”,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持续深入开展入企法治宣传和免费法治体检等活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民法典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让民法典融入市民生活、基层治理和法治实践。

拓展“免罚轻罚”清单,将清单扩大到更多执法领域,并将扩大后的清单纳入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管理,适时组织清单实施成效评估,持续优化全市法治环境。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印发实施《枣庄市实施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落实公证“跨省通办”、“最多跑一次”政策,实现不动产登记与公证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好”。开展行政复议质量提升行动,推行“0632枣庄阳光复议”模式,健全完善复议应诉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

实施“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拓展法律援助服务覆盖面,完善军地法律援助网络,实行“全域受理、初审放权、归口管理、就近承办”工作模式,开展法律援助事项范围“负面清单”试点。实施村(社区)法律顾问提升工程。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从制度“有形覆盖”向作用“有效发挥”转变,开展 “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提升远程亲情视频会见利用率,统筹各区(市)系统资源,提高审批速度,尽快让服刑人员亲属与省内服刑人员实现视频会见,方便群众“家门口”探监。深化司法文明志愿服务行动,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司法志愿服务队,走访服务对象、特殊群体、困难企业、困难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法治正能量。(记者 刘豹 摄影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