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突出“深”“浓”“实”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走深走实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07 10:56:35

4月10日至1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举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做了开班式动员和结业式总结,全市在职县级领导干部1300余人在42个学习点参与了学习研讨,读书班采取“一人念、众人听、大家议”,集中自学和研讨交流等方式,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有效推动了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精心谋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力推动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走深走实。


强化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深”起来

坚持把“学党史”和“悟思想”结合起来,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采用集中学、常态学、自主学和辅导学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边学习边思考、边总结边提升,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做实。

4月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4月13日至14日,专题读书班期间,14名市级领导干部分赴各区(市)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国有企业、高校等学习点进行指导或参加交流研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指导作用。4月12日,我市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全市3300余人收听收看了宣讲报告。

开展好“新枣庄大讲堂”、“三会一课”、“28日党员活动日”等线下学习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不断加强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在全市形成“大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组织参加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扎实做好指定学习材料配发,截至目前,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用书已配发41万余册。


强化宣传宣讲 社会氛围“浓”起来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我市启动第五届书香文化节暨全市学党史读书教育活动,举办“永远跟党走——新时代好少年 红心向党”全市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演讲比赛、“百年大党主题征文大赛”、“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枣庄建市60周年全市艺术大展”、“红色诗词展”等22项文化活动,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学生、社会新阶层和普通市民中的拓展延伸。

我市坚持把集中宣讲和常态化宣讲、社会宣传和媒体宣传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分类施教”“因材施教”,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充分发挥党委讲师团、百姓宣讲团等各类宣讲队伍作用,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宣讲基地,组织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 党史宣教惠群众”活动、“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暨“新时代·新枣庄·新故事”百姓宣讲活动,组织动员老革命、老英模、老党员和“小马扎、红马甲、土专家”、“明理小院”、“半小时大喇叭”、“小板凳”、“红色文峰”等宣讲小分队,深入城乡基层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截至目前,全市组建宣讲队伍124支,开展宣讲708场,覆盖干部群众21.4万余人次。

坚持市县媒体一体联动做好宣传报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光辉的历程”、“党史的今天”、“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专题专栏,累计刊(播)发重点稿件1100余篇,在央广网、新华网、大众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累计发布稿件340余篇。综合运用全媒体平台,制作推出《百年百物》、《百年百人百事》、《红色讲解员》、《党史教育唱进心中》等新媒体作品,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和庆祝建市60周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群众性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利用好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八路军115师抱犊崮抗日纪念园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现场教学、党性教育,在全社会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家乡的浓厚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 活动效果“实”起来

健全完善动态监测即时帮扶、政策保障、社会力量帮扶“三个长效机制”,一季度纳入即时帮扶户16户45人,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情况出现。

在全市474所学校开展放学课后延时、营养餐集中配送、晚研修和校内公共资源开放等“四项服务”,惠及中小学生24.5万名,有效解决了学生家长的许多现实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聚焦“务求实效”的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巡回指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贴近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确保取得过硬成效。

用心用力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根据中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和省委《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若干措施》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23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解难题,梳理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枣治理·一网办”社会治理提升工程等23个项目纳入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把“办实事”与“开新局”贯通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开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乡村振兴“双十镇”建设、“山水林田大会战”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抓好“6+3”产业培育、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着力做强工业、做优产业、做大城镇,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促进两不误。(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