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出通知

严格落实基层减负“三控”“四减”“五严禁”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2-27 19:16:34

枣庄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就严格落实基层减负“三控”“四减”“五严禁”发出通知。

通知要求,要严控发文总量。2021年各级发文数量减少10%以上。部门和议事协调机构一律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发布指令性公文。严格控制文件篇幅,部署全局性工作文件和综合报告不超过5000字,部署专项工作文件和专项报告不超过3000字。

通知指出,要严控会议次数。2021年各级召开会议数量减少10%以上。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综合性会议原则上每月不超过2次,部门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原则上每年不超过1次。除综合性会议外,一律不得要求下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通知强调,要严控督检考事项。2021年各级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减少10%以上。除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外,不得开展全覆盖的实地督查,坚持以暗访、抽查为主,抽查对象不超过单位总数的1/3。

通知要求,要压减各类简报。市直部门单位只保留1份简报,常规性和日常性业务工作一律不发简报。除市委、市政府领导明确要求、突发紧急事件信息专报外,其他日常工作简报须由市“两办”统筹报送,一律不得越级直报。

通知同时指出,要压减政务软件、材料报表、层层陪同,严禁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严禁擅设“一票否决”事项、过度“留痕”、向基层推卸责任、问责泛化简单化。 (记者 张孝平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