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无健康码通道”彰显社会温度

作者:高国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4 10:30:56

高国春

日前,有网友在微博晒出一张照片。照片中,一块指示牌提示:“无健康码由此进入”。为使用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无手机、不会操作等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开通“无健康码通道”。此举,受到广泛赞扬。

如今,不少地方没有健康码寸步难行。健康码,对年轻人很简单,可对于迈不过智能技术鸿沟的老年人,不用说乘车长途旅行,就算去小区周边的菜市场,带孩子去商场超市,明明已经到了门口,也会受阻。

究其原因,有的怕担责任,把从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变成机械地执行规定,生怕给自己惹麻烦;有的一些公共场所面对新问题、新矛盾懒得动脑筋、想办法,墨守成规。没有健康码出行受阻,很大程度上是不通人情。

任何事情都有其特殊性。无健康码者应有属于自己的特殊通道。给无健康码者尤其是老年群体开辟专门通道,理所应当。

开通“无健康码通道”举动看起来很小、也不难,但意义不小,格外温暖。简单的一个专用通道,是真正的担当与负责;指示牌上寥寥几行字,透出了浓浓的关怀与关爱。为“无法出示健康码”者开辟专用通道,展现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了社会的温度,应大力推行。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