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认识肺结节

作者:徐宜全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03 11:08:28

随着社会环境、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肺结节罹患率逐步增高,因为这种疾病有恶变倾向,所以一旦发现就非常紧张,如何正确认识肺结节,得了肺结节该如何处理,成了困扰人们心中的难题。下面我们探讨一下这一问题。一般来说只要是异于正常肺组织的微小病变,均可称之为肺结节,通常情况下,肺结节可分为以下三类,即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节及磨玻璃状结节,一般来说部分实性结节的恶性概率较高,其次为磨玻璃状结节,而实性结节的恶性概率相对较低。

肺结节是如何形成的?这与多种因素有关,大多数由炎症、肺结核、尘肺等疾病引起,在肺部留下疤痕,形成结节。如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支原体感染等均可导致。还有环境污染、汽车尾气的排放,空气污染等情况。其他因素如吸烟,肺癌主要的致病因素与吸烟有密切相关,肺部结节的发病率也较高。

患了肺结节该如何处理呢?肺结节一般没有什么不适感,但不要大意,要注意复查。肺部结节常见的就是肺部炎症机化、结核感染、早期肿瘤,对于部分实性结节复查时间为3个月一次,磨玻璃结节,半年复查一次,以减少漏诊或者延误诊断的可能。对于实性结节直径<6mm,一般一年复查一次肺部CT,肺结节在6-8mm一般半年复查一次,结节在8mm以上,特别是单发性的结节,不论实性的还是非实性的,建议尽快切除,因为相对大的结节恶性概率比较高。若肺结节有症状如发烧、咳嗽、胸痛等表现,此时应及时就医,根据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若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盐酸左氧氟沙星胶囊、红霉素肠溶片等药物治疗,结核杆菌引起的,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抗结核治疗,若病理学检查是恶性病变的,就需要及时手术治疗。

肺结节如何生活调理呢?建议患者保持心情愉悦,学会缓解压力,还需要有良好的睡眠,避免长时间熬夜,保证足够的休息,每天可以通过慢跑、瑜伽、打太极等运动来改善体质,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还要远离灰尘和雾霾的环境污染,不要吸烟或饮酒,不能长时间的接触油烟。饮食方面不能吃油腻的食物,避免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花椒等,以免对肺部造成刺激,导致病情加重。可以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特别是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如橙子、苹果等,还需要吃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瘦肉、鸡蛋或鱼肉,可以增强抵抗力,有助于病情的恢复。

如何治疗肺结节呢?患者一方面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消肿散结作用的食物,有助于散结节的消散。这样的食物有很多,如海带偏寒,能够起到一定的软坚散结功效;马齿苋具有清热解毒以及散结消肿的作用;桔子有散结行气的效果;无花果干能够起到一定散结、消肿以及清肠功效;丝瓜能够起到散结、活络等效果;龙须菜能够起到散结以及软坚作用。以上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食用。另外一些中药如百合、金银花、夏枯草等代茶饮清热养阴散结也有一定的作用。还可以服用清热解毒、软坚散结的中成药进行治疗,例如清肺散结丸、夏枯草胶囊或者是猫爪草胶囊等均利于结节的消散。 (滕州市中医医院 徐宜全)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