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小毛病”成为“大隐患”

——访市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刘辉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21 09:48:41

近段时间,我市气温持续走低,近几日最低气温降至-10℃,呼吸道疾病悄然进入了“高峰期”,近日,记者就呼吸道疾病有关问题,采访了市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刘辉医生。

“冬季气温逐渐降低,空气干燥,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感冒、流感、咳嗽等常见病症在这个季节尤为多见,而其中不少病症初期症状轻微,容易被忽视。”刘辉说,即使是轻微的呼吸道症状,也不应掉以轻心。

“诊疗过程中我们时常发现,很多严重的情况都始于小问题的不在意。”刘辉说道。前几天,一位年近九旬的患者受凉后出现咳嗽、咳痰、发热症状,体温38℃,当时家属觉得问题不大,便在小门诊输液,效果一直没有好转,后来患者出现昏迷症状,才到医院救治。

“这类岁数大、基础病多的患者,更容易因为一些小毛病而导致大隐患,这名患者就是因为刚开始咳嗽时未引起亲属注意,从而引发昏迷,还是比较危险的。”

刘辉在接受采访时说:“呼吸道疾病的症状各异,但发热、咳嗽等都是常见表现。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发热体温越高、咳嗽症状越重,并不代表病情就一定越重。有时候,轻微的症状可能隐藏着更严重的问题。”他强调,尤其是对于儿童、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应警惕呼吸道疾病的早期症状。

此外,刘辉还提醒公众注意冬季呼吸道疾病的预防。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减少与病患的接触。其次,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清淡而富有营养的饮食,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同时,保持室内通风,避免长时间关闭门窗造成空气污浊。对于“一老一小”群体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专家特别强调不主张通过提前服用药物来预防疾病。

在呼吸道疾病高发期间,公众还应特别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行为都能有效降低感染风险。特别是对于公共服务人员,如医护、餐饮、保洁、保安等人员在工作期间更应严格遵守卫生规定,佩戴口罩和勤洗手。对于已经出现的呼吸道症状,刘辉建议要及时就医,不要自行购药使用。早期发现和治疗可以避免病情恶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记者 王龙飞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