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解封”不等于“解防” 个人防护要记牢

作者:吴冰 来源:枣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11-10 10:55:23

“解封”不等于“解防”,随着疫情有效控制,部分场所正有序解封,由于一些人、物的流动等原因,仍有可能带来一些潜在的风险,且正值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双重压力,因此,市民不能放松警惕,坚持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一、日常生活防范篇

※正确佩戴口罩。防控措施千万条,佩戴口罩第一条。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应及时更换。

※多开窗勤通风。根据具体天气情况,每天建议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为宜。早上8:00~11:00下午13:00~16:00是最佳通风换气时间段。

※勤洗手保清洁。注意洗手四要素,建议采用七步洗手法,外出归来、倾倒垃圾、接收快递及咳嗽打喷嚏后都要洗手或用含有酒精的消毒液擦拭。

※换洗外出衣物。外衣无明显污迹可置于通风处,如有常见污迹可用普通洗衣粉常规洗涤,若有可疑污迹可用消毒水浸泡或煮沸清洗。

※保持室内卫生,建议每天清洁门把手、桌面等手经常接触的家居表面,必要时可以使用酒精或84消毒剂等消毒剂擦拭消毒。

二、工作防范篇

※工作途中尽量采用步行、骑行、驾乘私家车等方式,尽量保持家庭单位“两点一线”。

※减少工作人员间的直接接触,随身携带备用口罩,人员密集或与外来到访人员近距离接触时可佩戴。

※单位就餐错峰、错时用餐,减少堂食,自带餐具并做好清洗。

※鼓励采用无纸化办公,触摸公共设施或他人物品后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洗手液揉搓双手。

※减少开会频次,缩短会议时间,多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会议期间温度适宜时应当开窗或开门,建议全程佩戴口罩。

※注意工作期间休息,推广工间操等简易健身方式。

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防范篇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需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洗手液等物品。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接触。

※减少不必要的触摸,避免用未清洁的手接触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

※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饮食。

※在室外公交站台等候时,保持安全距离。

※出租车、网约车载客期间乘客和司机全程佩戴口罩,在自然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勤开窗通风。

※骑行共享单车前,建议用消毒湿纸巾擦拭车把和坐垫部分。

四、购物防范篇

※提前列好购物清单,足量购买,减少购买次数和往返次数。

※做好个人防护,避开人多拥挤的时段出门。

※进入超市全程佩戴口罩,主动扫码并配合体温检测。

※缩短选购商品的时间。

※购物时尽量选择有包装的物品。

※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结账时尽量选择移动支付方式。

※带有外包装的物品可直接去除包装袋或用稀释后的消毒液喷洒外包装进行消毒。

(枣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吴冰)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