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核酸检测,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1-18 11:05:42

哪些人需要进行核酸检测?

根据防疫要求,医院遵循“应检尽检”人群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包括:1.发热门诊患者;2.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3.需接受侵入性检查或有创操作患者;4.防控要求定期核酸监测的重点人群。

有时核酸检测结果一次或多次阴性,为什么还要继续检测呢?

由于病毒从入侵体内到最终通过实验室检测查出核酸阳性,需要一定时间, 不同的感染者被测出核酸阳性的时间也不同。尽管发现新病例会立即启动该区域人群的核酸筛查,但可能有的感染者不是当轮马上能检测出,因此需要多轮核酸检测,尽可能发现处于不同阶段的感染者,尽早发现感染源,进行隔离管控。

有人核酸检测结果开始阴性,为什么几天后又转阳了?

出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开始阴性,几天后检测出现阳性情况,其主要影响因素有:国内曾经发现少数新冠肺炎患者,鼻咽拭子采样检测,核酸结果多次阴性,通过气管镜深部吸痰或肺部灌洗液采样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十合一”混采检测技术可靠吗?

“十合一”混采是指在采样时,将几个人如5人或10人分别采样后,放至同一采样管中,现在多数情况下采用这种模式。从科学角度讲,“混采”模式不会影响核酸检测的敏感性。基于前期大量基础实验研究结果及实践操作证实,混采保存液体积的增加对弱阳性标本的检测结果无影响。此方法用于全人群大范围的核酸检测工作,对于提高整体筛查效率,尽快尽早发现阳性病例具有重要作用。

患有咽喉炎,喉咙有痰会影响检测结果吗?

不会。其病因主要为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腔鼻窦及鼻咽部炎性分泌物刺激,扁桃体慢性炎症直接蔓延或烟酒过度、粉尘、有害气体、空气污染等刺激及过食辛辣食物等而诱发。而新冠核酸检测是特异性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的表现,所以不会影响检测结果。

核酸采样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1.自觉排队,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2.采样前:前2小时避免进食,前30分钟不喝水、不吸烟、不嚼口香糖等;3.临近采样:少吞咽,不清嗓;4.口咽拭子采样时:头后仰、深呼吸,张口发出“啊”的音;5.采样后:不停留、勿吐痰。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