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银汇力惠企行”系列报道之十

诚信兴商 合规用汇 建行新金融力量惠万企

作者:班元春 来源: 2021-09-23 15:29:57

近年来,建设银行枣庄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新金融发展理念为引领,向市场主体广泛宣传外汇管理政策,树立合规用汇意识,积极营造“诚信经营、合规用汇”的营商环境和氛围,助推枣庄市外资外贸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为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创造良好的外汇金融环境。

用好银行外汇产品 助力企业发展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贯彻落实普惠金融战略,实现外资外贸的稳定增长,建设银行枣庄分行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向涉外企业推出多款外汇金融“线上产品”,以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提高外汇业务办理便利化程度、助力开拓海外市场。

跨境快贷助融资。为解决涉外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建行推出“跨境快贷”系列产品,该类贷款以外贸企业出口额、出口退税额、出口信用保险等为测算依据,无需抵押,测额、支用方便灵活,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和门槛;此外,建行枣庄分行办理了枣庄市银行业首笔“信保买断”业务,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去年以来,建行枣庄分行已累计为10余家中小进出口企业办理“跨境快贷”业务金额1286万元,大力支持了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及生产经营。

网银汇款提效率。为切实推进便利化外汇政策的实施,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建行枣庄分行为进出口企业提供“网银汇款”产品服务,充分发挥建行“网银汇款”优势,采用电子化单证审核方式,使企业不跑银行即可办理外汇收付款业务,大幅提升了进出口企业外汇业务办理效率,节约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全球撮合促发展。建行枣庄分行为涉外企业搭建全球性供求信息“跨境撮合”平台,该平台向所有企业开放并供免费使用,截至目前,枣庄地区已有93家企业进驻建行跨境撮合平台,在平台上发布产品信息、撮合信息,寻找境外客户,获取订单,平台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

树立中性避险意识 有效管理汇率风险

近年来,国际金融市场汇率波动频繁,对企业财务管理产生较大影响。在此背景下,企业应持续改善汇率风险管理理念,秉持汇率风险中性管理原则,积极主动管理汇率风险,切实做到有效管理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

建设银行枣庄分行积极为涉外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服务,引导涉外企业不断增强外汇领域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同时,为企业提供多种汇率避险产品,如远期结/售汇、期权等产品,今年以来,已为涉外企业办理汇率衍生产品累计金额达2707.83万美元,有效规避了汇兑损失、为涉外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杜绝虚假外汇 促进外汇市场健康发展

市场主体应主动了解外汇政策,增强合法合规用汇意识,要深刻意识到违法违规办理外汇其交易风险和危害巨大,会严重影响企业和个人的信誉信用,影响自身正常生产经营,且会受到国家监管部门的严厉打击。要坚持真实用汇,杜绝虚假用汇,涉外企业要自觉抵制构造虚假合同、发票等单据恶意违规办理虚假贸易、转口贸易、内保外贷、贸易融资等违法行为。个人要远离分拆逃汇、非法买卖外汇、参与地下钱庄、网络炒汇、跨境赌博等违法行为。

建设银行枣庄分行先后开展了“外汇服务进万企”、“汇率避险”、“我为群众办实事”、“诚信兴商宣传月”等活动,积极引导辖内企业诚信办理外汇业务,筑牢守法意识,弘扬诚信文化,促进外汇市场健康发展,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