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银汇力惠企行”系列报道之二

汇率避险惠企业 金融服务为民生

枣庄市外汇局深入开展“汇率避险”专项行动

作者:阎炳川 来源: 2021-09-23 14:58:22

近年来,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和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的叠加影响下,人民币汇率双向宽幅波动趋于常态化,2015年以来每年的汇率波动幅度都超过7.5%,最高年份甚至达到11.3%。为进一步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枣庄市外汇局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外企业汇率避险专项行动,为涉外企业送服务、传政策、解难题,着力提高汇率风险的管理能力。截至2021年8月末,全市外汇衍生品累计履约2.27亿美元,同比增长76.9%,外汇衍生品办理银行15家,同比增长50%,全市涉外企业套保比率达到17.12%,同比上升4.74个百分点。

突出“三个精准”,全面推进汇率避险专项行动。一是突出精准摸底,联合市商务局依托全市稳外资外贸基本盘开展摸底,对全市9个行业、进出口产品覆盖37个国家的137家重点涉外企业发放调研问卷217份,全面掌握汇率避险需求情况。二是突出精准对接,印发《枣庄市“汇率避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枣汇发〔2021〕2号),明晰职责,突出重点,对61家涉外重点企业实现汇率避险产品全面覆盖。三是突出精准带动,实行汇率避险行动专员帮扶和主办行制度,要求外汇指定银行对符合汇率避险产品使用条件的涉外重点企业做到“应贷尽贷”,确保避险产品“精准滴灌”。

把握“三个维度”,重点加大涉外企业政策辅导。一是事前加大信息搜集力度,建立《重点企业涉外大额资金报告制度》,要求银行及时掌握企业大额购付汇意向,通过加强考核提高银行信息掌握的积极性。二是事中加强产品政策辅导。定期召开汇率避险行动座谈会,目前已对41家涉外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面对面帮扶”座谈式交流,召开现场座谈会7次,邀请省外汇局、省级金融机构领导专家9人次为企业开展现场辅导,解答问题31件,受到企业一致好评。三是事后及时总结反馈情况。对全市10家外汇指定银行国际业务分管行长及外汇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汇率避险行动季度通报会,解读文件要求、通报银行业务进展、对当前行动开展中存在问题进行提示。

构建“四项机制”,保障汇率避险行动取得实效。一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细化外汇指定银行汇率避险业务合规性、业务进展、内控管理、政策传导、业务创新工作和银行对外汇局工作的配合情况等方面评价指标,加强汇率避险工作引导。二是建立联合服务机制,联合枣庄市税务局、枣庄海关创新建立枣庄辖区首个由三部门组成,以资金监测为手段、以数据信息共享为基础、以金融情报为纽带、以服务涉外经济发展为目标的联合服务机制,拓宽企业信息交换渠道。三是建立联络主办机制,对61家涉外重点企业安排专职人员“一对一”跟进,明确目标客户的服务内容、创新机制、配套措施、工作机制等,破解汇率避险发展瓶颈。四是建立工作督导机制,确保汇率避险政策落地。随机抽查12家涉外经营主体,了解汇率避险政策宣传到位情况、外汇衍生品对接情况、活动对接反馈情况等。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