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铸魂 立德树人

——市教育局党建引领创新教育发展纪实

作者:孔令合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08 11:14:37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坚持党建为教育发展定向导航、为立德树人铸魂补钙,构建上下贯通、引领有力的党建工作体系,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事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我市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聚焦组织建设 引领党建铸魂

市教育局通过开展支部规范行动,着力推进党的组织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把各支部打造成为凝聚师生、引领教育的坚强战斗堡垒。全市各学校坚持将党旗插在讲台上,将支部建在年级里,将党小组建在备课组,做到支部党建工作与教学管理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安排、同步落实,实现了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规范化、标准化支部创建中,全市有11个党组织被评为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8个被评为市级“基层党建示范点”。该局通过模范机关创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让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当模范,在服务群众中树形象,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局机关通过开展举旗铸魂,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探索建立“主题党日+工作研讨”模式,强化“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线上学习与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小组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做绝对忠诚的模范。今年5月份,组织了全市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报告会,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从源头上提高了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思想认识和政治担当。

聚焦队伍建设 统筹立德树人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一校一品”党建工作示范校,广泛开展送教下乡、偏远支教、党员名师示范课、联系帮扶困难学生等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了党建与中心工作互融共进、同频共振。滕州市在全市教育系统推行的“红烛先锋”党建品牌,薛城区开展的“千师进万家”“争做新时代好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台儿庄区教育系统推行的“立德树人、铸魂筑梦”党建品牌等活动,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建立“抓机关、带直属、促系统”的管党治党工作机制,深化基层支部“堡垒指数”、头雁指数、党员“先锋指数”系统应用,做好社区“双报到”工作,推动党员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打造“立德树人”坚强战斗堡垒。全市中小学实施“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优秀教师”的“双培养”工程,积极开展“教师信仰初心锻造”工程,引导广大教职工向榜样看齐。在高校开展“双带头人”建设工程,激励党组织书记对标争先,带动了党建、业务的深入开展,有19位干部、教师被评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通过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有偿补课等专项治理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学氛围,使广大教师敢教敢管、会教会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聚焦红色传承 提升教育质量

在枣庄八中党性教育基地,记者看到,从红色书屋到弘扬长征精神,从党员先锋岗到组织阵地建设,处处体现着红色基因传承的影响力。在龙潭学校,红旗飘飘,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教育尤为醒目。全市各学校通过组织学生赴红色教育基地研学,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等活动,进行“中小学生初心培育”8000余人次,引导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把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选拔全市特级教师、优秀名师开设“空中课堂”,实施网络教学,实现了“停课不停学”“一个不掉学”,有效满足了学生疫情期间居家学习需求。全市教育系统通过强党建抓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等得到全面发展,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

编辑:马园亮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