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178篇中优中选优15篇 本次政协大会发言文风“短实精”内容 “接地气”

作者:梁雯 李立红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1-22 08:13:51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21日讯(记者 梁雯 李立红)21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收到大会发言178篇,在文风上着重讲亲历、讲故事、讲情理,更加“短实精”;在选题、内容上更加接地气。

  大会简报发言组组长王琳介绍,本次政协会议大会发言在多个方面都改进。不仅更加突出八大发展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这条主线,还强化双向发力,既坚持问题导向建言资政,又坚持团结鼓劲,坚定信心,弘扬正能量,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为强省建设作贡献。

  此次政协大会发言进一步改进文风。在发扬过去好传统的基础上,树立“三讲五统一”的新风格,着重讲亲历、讲故事、讲情理,做到理、事、数、情、义五个统一。在文风上更加“短实精”,在选题、内容上更加接地气,把目光更多地投向农业农村、投向民生和弱势群体。
  从178篇大会发言中选择15篇,本次政协大会审稿坚持质量第一、优中选优,百里挑一,每一篇发言都坚持高质量标准。此外,本次政协发言十分注重代表性。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适度增加联名发言,注重党派、团体、界别统筹,体现政协的广泛代表性,发挥各方面主动性。
  “ 去年我们就有《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山东》这样的大会发言。今年,又有关于智慧时代新生活的发言内容。我记得凯恩斯在1936年的一篇文章里曾经说过,100年以后,人们每周只需工作15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就去搞艺术创作,享受生活。他那个时候说的100年,就是2030年,我们的委员很敏感,他马上就抓住了这种社会趋势性的东西,所以从去年他们就开始有这样的表述,而今年又延续了这样的趋向。”王琳说,从2019年开始,大会发言就出现一种新的趋势,开始关注未来,关注科技最前沿,关注生活品质。在选题和审改的时候,也注意这一点,要倡导未来那种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和有品质的生活。
  王琳说,本次会议共收到178件建言成果,15件口头发言材料都以单篇的形式报送给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其他163件发言材料,在制发电子版作大会交流之外,还会挖掘其中有价值的思想、有价值的意见,转化成两会信息专报,报给省委省政府领导,或者转化成社情民意信息报给全国政协。“比如2018年,我们有一篇文章《恢复桃花汛再创黄河口鱼米之乡》的常委会发言材料,虽然没有发,但是被转成了社情民意信息报给全国政协,被采用,又转给水利部,2019年水利部就批复在三到七月份给山东的黄河口补水五亿方,这生态补水量,不占山东指标,实现了保护黄河口生态的目标。”王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