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让基层退役军人工作服务效率提高

——鲍沟镇退役军人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

作者:庞立冰 王延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27 08:40:20

随着大数据、5G技术、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建立基层退役军人服务大数据平台是大势所趋,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功能,搭建退役军人信息数据库,从而有效实现对退役军人信息管理智能化、实时管理动态化。为推动全镇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的高效管理和精准服务,3月,滕州市鲍沟镇建成运行退役军人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功能多,关联性强,不仅能掌握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基本信息,还能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等功能,关联各类关键业务数据,提高镇、村退役军人工作的服务效率。

科学规划 数字推演

退役军人场景“点立现”

鲍沟镇积极探索“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模式,结合镇村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围绕应用场景,推动服务信息“一网打尽”。务实推演场景。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广泛座谈调研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的各类工作需求,每一个功能模块都紧扣现实工作场景,规划了开放端口,便于平台升级改造,为全镇退役军人提供更多人性化、便捷化的“指尖服务”,以共享实实在的政务福利。在可视化大屏高标准规划“战友您好”视频专栏,宣传“双拥”工作、退役军人政策,让退役军人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建立数字模型。平台采集了鲍沟镇2332名退役军人19项标签信息,采64类1551项数据,经过脱敏处理,对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初步形成11个形象化分析模块。该平台是镇、村退役军人工作的有效助手,数字化模拟现实工作需求,穷尽式列举各类应用可能,以简便实用为基本原则,镇村工作人员上手快速、操作方便。实现精准服务。平台从档案信息查询功能上,可根据操作者的查询需求,精确搜索某个人或分类搜索某一类人群。在更新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信息上,也可随时随地操作,实现灵活查询管理服务。平台可以为走访慰问、困难帮扶、就业创业、事心双解等精准服务,提供数据支撑,点击键盘、信息立现,打通了镇村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之间的信息屏障。

平台可视 工作高效

退役军人服务“一图清”

该大数据平台包含了可视化数据平台及操作后台,可视化数据平台可投屏至电视终端,主要是供来访退役军人查看信息数据,了解镇域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的基本情况。可视化数据平台包含三大部分:一是基本情况“一图清”。直观展示全镇退役军人(2332人)、优抚对象(844人)及光荣牌悬挂数量(2332个),人员9个类型占比、基本属性、生活保障、退役安置、7类人员优抚优待基本情况。二是服务站情况“一图清”。66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地理位置分布图,包含服务站名称、站长及联系方式、法律顾问及联系方式、退役军人总人数,让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更加精准高效。三是退役军人情况“一图清”。绘制了退役军人一张图,每名退役军人包含个人照片、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政治面貌、包联情况、家庭住址等20余项详细信息,通过绘制一张图,了解全镇退役军人各类信息构成情况。

规范管理 数据同步

退役军人业务“零报表”

平台操作后台主要包含基础信息管理、档案信息查询、服务体系规范管理。信息管理规范。目前,平台中的人员信息,由全国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信息系统中同步过来,后续信息包含当年退伍士兵信息档案录入,户籍迁出人员信息档案删减、人员复退、亡故注销、走访记录、日常数据更新维护等进行日常更新管理,确保掌握实时数据。信息查询方便。平台可以针对用户个性化需求进行检索,可精确依据人员姓名、身份证号进行搜索,也可以依据人员类别、供养情况、生活状况、光荣牌悬挂情况、年龄、所在9个总支和66个村等内容进行筛选。服务效率提高。平台可以通过退役军人返乡报到、常态走访、交叉比对等方式,实施大数据挖掘、分析,实现全镇存量数据实时共享、新增数据同步更新,不再需要基层重复提报,常规退役军人服务业务“零报表”,有效减轻了村级服务站和退役军人负担,让每一位退役军人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庞立冰 王延平)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