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梯度培育 加大研发投入 开展技术攻关

高新区:以创新增动能 培育新质生产力

作者:姜爱民 李志超 杜家锋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23 09:38:08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把科技型企业作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牛鼻子”和“先手棋”来抓,大力实施高能级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行动,积极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攻关,高位推动企业创“新”提“质”,以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最优增量”。

已拥有光纤、光缆产业制造基地的东方光源集团,正在加快推进东方光源华光科技光芯棒项目建设,而该项目采用的石英砂物理烧结法制造光纤预制棒外包层的工艺,是集团历经3年时间研发而成。目前,该项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将有效提升该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通过工艺创新、技术转型升级,东方光源集团在光通信板块领域已实现棒、纤、缆全产业链的覆盖,光芯棒一期工程目前已进入了紧张的光棒设备调试、试运行阶段,全部投产后两套工艺,VAD+OVD工艺将实现年产400吨光芯棒产能,VAD+石英砂物理烧结法工艺将实现年产600吨的光芯棒产能。下一步,集团将进一步加大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及产品发明专利申请,加快实现棒、纤、缆扩张整合和特种光棒研发、光器件、光模块及5G应用等领域的产品全覆盖,争取早日成为光通信行业领先的示范标杆企业。”东方光源华光科技光芯棒项目总经理王樯说。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坚持技术创新,不断研发新产品、新技术。该公司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锂离子电芯、PACK智能制造等上下游关键环节拥有众多自主知识产权,累计获得专利6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30余项。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高级工程师张敬捧说:“磷酸铁锂材料是磷酸铁锂电池的核心原材料,直接影响着电池的性能。橄榄石结构磷酸铁锂材料为一维扩散通道,材料的电子电导率和离子扩散率较低。我们主要通过碳包覆来提高磷酸铁锂材料的导电性;纳米化来缩短锂离子扩散路径;离子掺杂来改善离子扩散通道,提高磷酸铁锂材料的离子传输速率。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大对磷酸铁锂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生产出一致性更好、使用寿命更长、充电更快、容量更大、环境适应性更强的锂离子电池。”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2023年,枣庄高新区4家企业入选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成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4家,锂电产业集群入选首批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整体创新效能持续提升。作为创新发展的策源地,枣庄高新区将坚持先立后破、因地制宜,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快推动锂电新能源、医药健康等主导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李志超 杜家锋)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