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鲍沟”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加油添力

作者:王龙飞 王延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23 09:33:47

近年来,滕州市鲍沟镇依托“智慧滕州城市大脑”,在统筹政务云、网、数的基础上,针对镇域基层治理与服务需求应用专属品牌——数智鲍沟慧治理平台,探索打造数字化应用场景20余个,全面激发政府改革动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产业发展赋能,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数字推演政务场景 让基层治理“人人有责”

鲍沟镇与阿里巴巴钉钉、滕州移动、华为(滕州)工业智能创新中心精准对接,反复推演镇域政务服务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各类场景,分步实施数智党政、数智惠民、数智兴业三大板块,坚持“工业强镇、农业重镇、特色亮镇、文化名镇、和谐安镇”,以实现乡村振兴“五有”:组织振兴有引领、产业振兴有奔头、人才振兴有乡贤、文化振兴有自信、生态振兴有画卷。

聚力打造“云上党建”“廉洁鲍沟”“惠民实事”“分线作战”“视觉鲍沟”“工作制度”“鲍沟通讯录”“人才平台”等8个模块,其中“人才平台”在今年4月获得了全省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案例;数智党政板块搭建了党务公开、组织生活、派驻第一书记等模块,创新建设了网上办事大厅,设置网格智理、便民e键通等功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数智兴业板块对鲍沟特色产品和智慧化应用进行了初步探索规划,实现“鲍禧西红柿”“露地黑木耳”、金色阳光食品等线上销售,让群众尝到了农村电子商务“有点甜”。

数字治理有形有效 让基层治理“人人尽责”

为全面掌握鲍沟镇征兵工作的主动,实现精准征兵,鲍沟镇依托滕州市政务云资源,探索搭建兵源人才态势感知云平台,建设了鲍沟集结号、精准画像、态势感知三个版块内容,以提前感知,辅助研判,释放数据服务征兵工作的红利,通过手段创新推动征兵工作跨越发展。目前,平台采集了鲍沟镇18-26岁兵源人才信息,初步建设形成了涵盖6390名青年17项标签属性的兵源人才库,采集22名博士、博士后信息,建立了以党总支、村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征兵模式,多维度建模分析,全方位精准画像,以更好地提升征兵工作效率,节约行政成本,让征兵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切实发挥大数据优势赋能鲍沟镇精准征兵。

鲍沟镇对接滕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华维研究院、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研究生团队人才资源,打造“乡村振兴加油站”,探索了二维码推广新模式,方便二次、重复购买,实现在各网络媒体、自媒体刷屏,为菜农和消费者及时提供市场信息,推动鲍沟镇特色“土”产品品牌化、数字化。透过数智鲍沟慧治理平台大数据展板,可以清晰地了解到镇域交通、河流断面、全景三维地图、企业分布等7个维度重要信息,对于应急智慧、各类规划发展、辅助决策等起到至关重要作用。运用精准大数据采集分析,可以直观地了解警情、疫情防控、访情和网格治理协同,全面梳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让数字治理更具有温度和深度,温暖每一位鲍沟群众,“数智鲍沟共建共享,智慧生活越来越好”的美好愿景正在实现。

数字赋能可感可及 让基层治理“人人共享”

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数字赋能。建设数字乡村必须解放思想,积极培养大数据和互联网思维。数智鲍沟慧治理平台还深入推进了村级试点,鲍沟镇侯楼村的数智平台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应用。平台将“书记秀书法”和“特色活动”两个数字化板块打造成了群众茶余饭后的集结地。“书记秀书法”主要是通过“数智侯楼”平台展示了以村支部书记为代表村里书法爱好的村民作品,展现了美丽乡村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特色活动”栏目中备受群众关注,点击率最高的是“全民健身 共筑强镇”侯楼村广场舞活动,每天傍晚村支部书记张尚勇都抽时间去现场观看一阵子,录制短视频上传到数智侯楼平台。

滕州市鲍沟镇把数字乡村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一招,着力建强数字大脑,应用于政务管理、公共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而构建的政府形态,大幅提升机关办公效能,在征兵、退役军人服务、企呼鲍办、社会治理等4个方面,建成应用大数据云平台,探索了一种新型的政府治理模式,插上了数字的翅膀,为加快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加快实现镇域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 王龙飞 通讯员 王延平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