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处算好账 “省”上做文章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降本增效侧记

作者:张孝平 李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21 09:22:18

“二月份,我们‘淘宝班’对380个旧电缆沟进行清洗再利用,工区奖励我们电工组1000元。”3月13日,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综掘二区职工胡乐君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今年以来,蒋庄煤矿牢固树立成本制胜理念,深入开展“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不断在“细”处算好账、“省”上做文章,通过回收复用、工艺降本、小改小革等降本增效“妙招”,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淘宝班”创出大效益

蒋庄煤矿综掘二区的“淘宝班”主要负责设备的检修工作,每天,他们把井下淘汰上来的旧设备配件进行“旧物翻新”。现在,回收的锚杆饼、螺丝等成了“抢手货”,修修补补,二次利用,就能创造效益。

由于设备种类多、配件复杂,每种设备的维修情况都不相同,“淘宝班”把工作场地当成比武竞赛场地,看看谁的翻新技能高,比一比谁的改造后利用价值大。凭着“点石成金”的本领,垫圈、螺丝、螺母,这些看似不值钱的小东西,通过“淘宝班”的修补,派上了用场。

为鼓励职工对物品回收复用,该矿推进“清单回收+动态督察+考核验收”的物资回收复用闭环管控模式,加大物资回收的过程控制和考核兑现力度,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积极性。

“数智”赋能降本增效

走进蒋庄煤矿选煤厂,干净整洁的原煤车间,耳边是不绝于耳的机器运行声,热火朝天的生产现场却空无一人。该厂通过智能化减人、机器化换人,实现了原煤车间的无人值守。

“以前,我们每个班至少需要3个人负责16台设备的巡检和操作,而现在,1个巡检工巡检5台设备。”原煤车间主任姬生建说。

姬生建说的是选煤厂采用智能矸选系统替代重介浅槽排矸工艺。自从采用该系统以来,每年可节省运行成本315万元,其中减少人工成本51万元。

不仅如此,原煤车间“RATR激光雷达3D成像煤矸识别智能分选机器人”的应用,杜绝了因人为因素造成块煤漏选现象,较人工拣选效率提高20%,减少岗位用工8人,在实现减员提效的同时,解决了拣选皮带易带末煤进入矸石仓造成少量末煤流失的难题。

小革新激发新动能

采煤综合服务工区李忠华自主研发的乳化液泵站曲轴箱超温报警智能断电装置,每年节省更换及维修费用50万元;运搬工区王峰自主研发的超低净空液压起吊梁在煤矿中的设计装置,在工作面安装期间可节约3天支架租赁费用约20万元,每年共计可节约人员费用成本112万元……

如今,在蒋庄煤矿,职工通过“智慧大脑”小革新、小创新已蔚然成风。通过开展“金点子”建言献策有奖征集和“我为降本增效献一计”活动,该矿不断激发职工降本增效热情。截至目前,共征集各类“金点子”“小创新”190余项,其中58项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有效解决了生产、技术和操作方面的难题。(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李平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