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商企满意的“企管家”

——阴平镇创新实施“五早”工作法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作者:田慧 刘振江 谢芳 苏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15 09:11:32

“我们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让广大会员紧紧拧成一股绳,加强互动,增进互信,加深友谊,为会员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友好合作与共同发展。”3月11日上午,在峄城区阴平镇会议室,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郝健接过“企管家”授牌后高兴地说。

为深刻践行“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的工作理念,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阴平镇通过干部“早帮”、诉求“早解”、执法“早联”、信息“早聚”、政策“早送”“五早”工作法,创新推出了“企管家”亲商助企品牌,并于3月11日召开2023年商会述职评议暨“企管家”亲商助企品牌建设启动仪式,接受区级授牌。

实施干部“早帮”

做到“一个网格服务”

成立由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企管家”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企管家”实施方案、工作制度的落实;建立“领导小组+网格长+网格员”帮包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企管家”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长效机制。同时,由科级干部担任企业的网格长,负责处理企业网格员上报反馈的困难问题,及时协调、靠上帮扶,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项目招引阶段,掌握企业上下游产业信息,为企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在项目建设阶段,保障要素资源,协调工农关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在项目投产阶段,了解企业运行情况,提供融资支持、科技创新、人才扶持等惠企政策服务。从镇政府经济部门中抽调精干力量,担任企业网格员,组建“企管家”专业团队,采用“一对N”模式,打通惠企服务“最后一米”。3月13日,“企管家”成员孙鹏协助弘源兴康生物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贷款200万元、山东博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贷款1000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金融“活水”。

实施诉求“早解”

做到“一揽子代办”

聚焦项目要素强保障,牢固树立“要素跟着项目走”理念,将镇内矿产资源、闲置土地、空闲厂房、环保能耗指标等各类项目建设要素集成管理,根据企业具体需求,推行差异化、精准化配置。在手续办理上,一次性告知,全流程代办,让企业“一次不用跑”。聚焦工农关系抓协调,深化“墙内事情企业办,墙外事情政府办”的服务承诺,所有企业“墙外事”由“企管家”跟踪督办。聚焦实际问题帮化解,实行“企业点单、政府送餐”菜单式个性化服务,针对企业遇到的个性化问题,特事特办、一事一议、接住办好。依托“双枣”平台,建立企业诉求收集、交办、督办、回访的闭环办理机制,实现企业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实施执法“早联”

做到“一批次执法”

实行一位领导分管,将镇应急办、消防办、环保所等执法部门,调整为由一名科级干部分管,做到统一指挥、同步行动,形成执法合力,严格控制涉企行政执法检查频次,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实行一张清单审批,执法部门制定执法计划,提前一周填写报送《综合执法申请单》,报分管领导批准后方可实施。实行一次性执法,各执法单位立足各自领域,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一次性宣传到位、检查到位、指导到位、督促到位。实行一揽子整改,在执法结束后,将企业存在的问题隐患,详细整理形成整改意见清单,反馈至企业主要负责人,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掌握整改进度,抓好整改指导。实行一批次评价,整改期满后,向分管领导提出“回头看”申请,入企开展问题整改评价,逐条查看是否整改到位,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实施信息“早聚”

做到“一个平台联络”

发挥“企管家”“探头”作用,通过深入企业现场和项目一线,全面了解帮包企业生产经营信息、经济运行数据、产品订单市场变化等基本情况,在企业项目申报、升规纳统、数据上报、惠企政策争取等方面,掌握一手精准数据,提供专业业务指导。发挥“企管家”“线头”作用,及时关注企业的“朋友圈”,捕捉上下游企业中有价值的项目线索,全面加强产业研究,加快完善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综合运用以商招商、以企招商等各种方式,全力招引补链强链延链项目。发挥“企管家”“钻头”作用,引导企业梯度发展,在研发费用、专利申请、人才引进、营收达标等领域培育提升,推动企业逐步成长为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小巨人”、单项冠军乃至上市企业。提前了解企业扩大产线、设备换新、智能化改造等重大投资意向,确保及时准确掌握企业发展动向,有针对性开展上门服务或政策支持。

实施政策“早送”

做到“一张清单交底”

拉出一张政策解读清单,全方位收集国家和省市区四级惠企政策,汇总形成集人才、金融、税费、政务服务、科技、房地产、工业制造业、建筑业八大领域的《惠企政策一览通》,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确保企业及时了解惠企政策,享受政策红利。搭建一个政策咨询窗口,设立“企管家”政务服务VIP专区,完善政策咨询答疑、申请填报等服务功能,实现各类政策汇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政策服务。举行一批政策运用培训,定期邀请行业部门专家举行政策运用培训会,全面丰富政策储备,深入挖掘政策潜力,切实把政策机遇、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记者 田慧 刘振江 通讯员 谢芳 苏娜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