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建强村级带头人队伍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作者:贾礼章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11 08:46:42

“我们村通过打造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泥沟镇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园等,盘活各类资源,拓宽发展渠道,集体收入实现了倍增。”台儿庄区泥沟镇赵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国庆在“头雁论坛”中分享了自己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的工作经验。“头雁论坛”每季度举办一次,每次选出12名村级带头人上台进行分享,通过晒学习成果、晒发展思路、晒行动措施的方式,组织“头雁”间相互学习、共同提升。

近年来,台儿庄区聚焦选准用好村党组织带头人,从选、育、管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村级带头人队伍工作机制,持续锻造坚强有力、勇于担当的头雁队伍,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活力。

聚焦“有能人干事”

选优配强“头雁”队伍

2021年,马兰屯镇西张庄村党支部书记潘登登在村“两委”换届中实现连任,作为一名从机关选派的村党组织书记,这是对他近年来工作的最大认可。为持续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台儿庄区采取下派一批、回引一批、招聘一批、储备一批“四个一批”的工作方针,选优配强了一支卓越的村级带头人队伍。采取“个人自荐、单位推荐、资格联审、综合考核、岗前培训”形式,集中选派14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建立召开座谈会、定期走访、一对一联系等工作机制,回引、任命在外优秀人才10余人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坚持唯才是举,社会化招聘优秀党员11名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与枣庄职业学院合作,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形式,招录高中毕业生进行定向委托培养,以校地合作新模式储备村级带头人后备军。截至目前,已有8名“定制村干”到村任职,2022年新入学49人。

聚焦“有能力干事”

强化教育培训力度

2023年3月,台儿庄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开班,全区300余名村(社区)基层干部参加培训。为提升村级带头人整体素能,台儿庄区建立了以每年1次外出考察、1次集中培训、4次“头雁论坛”、3次阶段性观摩为内容的“1143”培训模式。聚焦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群众服务等重点工作,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赴先进地区开展实地考察。定期举办专题培训班,采取“名师授课+精品课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进行集中授课,为村级带头人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培训课程。每季度开展1期“头雁论坛”,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重点工作依次上台介绍本村工作特色做法及成效,引导村级带头人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学习提升。每年举行3次阶段性观摩评比,对重点工作现场进行实地查看、现场打分评比,让村级负责人在“亮绩比武”中提振精气神。

聚焦“有规矩干事”

完善监督管理体系

2023年4月-7月,台儿庄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村干部“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集中优化行动,通过问题整改、谈心谈话、督导检查等形式,推动村级带头人作风持续转变。为加强对村级带头人监督管理,台儿庄区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构建村级党组织书记专业化体系的实施方案》,出台村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教育培养、履职管理、考核评价和待遇保障办法,推出蓝青工程、跨村交流等创新举措,逐步构建“1+5+N”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发展体系,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管理水平。下发《台儿庄区村党组织书记履职管理办法》,要求村级党组织书记严格执行“阳光议事七步法”,实现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印发《村级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村级权力正面、负面2张清单,逐项明确责任主体、运行流程,制定简便易行、形象直观的操作流程图,并公示公开,确保照单办事、监督有力。(通讯员 贾礼章)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