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筑梦亮担当 踔厉奋发续华章

峄城妇女儿童事业迈上新台阶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05 09:34:06

枣庄新闻网讯 2月27日,峄城区政府新闻办举行“巾帼筑梦亮担当 踔厉奋发续华章”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2023年,峄城区妇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围绕中心谋发展,守正创新求突破,全区妇女儿童事业迈上新台阶。

2023年,峄城区妇联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常态化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评选表彰各类文明家庭和美丽庭院示范户136户,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文明家庭角色192人,引导广大妇女见贤思齐、奋勇争先。同时,承办全市巾帼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全市女企业家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开展“巾帼红 石榴火”系列活动,全面提振巾帼企业发展信心。并依托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电商基地,开展“枣花香”巾帼好品直播带货活动,搭建平台拓宽“巾帼好品”销售渠道;承办山东省乡村女工匠农匠培育项目,开展“巾帼家政进乡村(社区)”活动,帮助妇女实现就业创业;成功申报“枣花香”家门口就业工程示范基地6处,为广大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提供更多平台。

用心用情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关爱工作,持续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活动,2023年新结对留守困境儿童96名;常态化开展关爱“一老一小”志愿服务活动,寒暑假及六一期间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活动60余场次,1300余名儿童受益;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救助患病妇女22人,为全区符合条件的1788名城乡低收入适龄妇女购买“两癌”保险,为50余名外卖快递行业一线女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扎实开展“春蕾募捐”活动,救助春蕾女童78人。持续开展“峄心护童”行动,全年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次,不断提升妇女群众的维权意识;持续开展“幸福护航”行动,为妇女儿童提供涉及家事纠纷、家庭暴力和心理疏导等维权服务30余次,接待离婚辅导1250对,调解成功454对,助力家庭和谐及社会稳定。

不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积极开展“浪漫七夕”婚前辅导、青年交友联谊等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带头实践移风易俗;持续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扩面提质,新建市级“美丽庭院”120户、区级“美丽庭院”150户、区级样板村5个,推进区“美丽庭院”建设重点村2个,在三个镇举行“美丽庭院”表彰大会,引领广大家庭践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家风家教专题巡回讲座和家庭文明创建活动50余场次,让科学的家教理念和亲子知识传进千家万户,引领广大家庭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

积极推动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圆满完成省、市中期评估任务,妇儿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更为优化。不断加强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目前全区已建成儿童活动站30所、妇女儿童家园14个、妇女微家100个。强化“两新”妇联组织建设,2023年新建“两新”领域妇联组织12个,面向新领域妇女开展岗位建功、技能培训、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培训活动10余场次,不断提高各领域妇联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大力推进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培训15场次,举办全区妇女干部培训班,切实增强妇女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记者 孙越)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