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5187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办理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02 09:30:57

枣庄新闻网讯 2月27日,记者从峄城区“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行政审批服务专场)了解到,峄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力推进峄城区政务服务从“能办”向“易办”转变,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

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率先完成政务服务地图要素提升,已实现1个区市民中心、7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331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2个服务分厅及2个联合营业厅政务地图建设全覆盖,5187项政务服务事项确认上线。区镇(街)同步完成网上办事区设置,配置相关的设备、场所、咨询人员,逐步升级网上办事体验区。依托“智助全链办”帮办服务系统,完成枣庄市“智助办”农机服务试点任务。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政务服务体验员”试点工作,召开全区动员部署会议,倾听民声民意,破解堵点难题痛点,开展活动24期,涉及16个区直部门,解决“难点”问题23件。

市场准入退出更加便利。优化个转企“111”服务、企业开办“1100”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1+7+N”服务,全区新设市场主体6539户,完成个转企798户,总量达3万余户。整合进驻市民中心的45个部门单位涉企服务资源,成立了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推动涉企事项集成化、场景化、一站式服务。联合市场监管、税务、金融、财政,每月举办新办市场主体主题培训,免费发放“企业成长锦囊”,服务企业走好入市“第一步”。开发智能客服机器人,为企业群众提供在线咨询解答,组建回访员队伍,建立了“回访-转办-整改-反馈-考核”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回访办件3472件,满意率达98%以上。

工程建设审批创新突破。全面推进项目策划生成机制,统筹项目建设需求、指标等要素,建立了项目策划系统应用优化相关制度。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全程“电子化”在线审批,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的审批办理时限均压缩至1个工作日(不含专家评审时间)。推进新能源发电项目验收并网“一件事”改革,联合发展改革、供电等部门,通过部门协作、数据共享、材料复用等方式,变部门分头审批为“一窗式”综合受理,实现项目办理一套材料、一次申报、联合审批、集成服务。

今年,峄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聚焦全市“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围绕区委“五抓五突破”思路,坚持以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智慧赋能营商环境、数字驱动迭代升级”为重点,着力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便民利企上出实招,在优质服务上见实效,深入推进行政审批重点工作任务,聚焦改革攻坚,推动创新举措全面升级,全力打造“峄办成”政务服务品牌,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迈出新步伐。(记者 孙越)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