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多措并举筑牢高层建筑“防火墙”

作者:姜爱民 赵健健 赵浩凯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3-02 09:24:40

枣庄新闻网讯 为筑牢高层建筑“防火墙”,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连日来,枣庄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执法人员深入到辖区各高层住宅小区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每一栋高层住宅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消防安全管理等进行了仔细检查,针对常闭式防火门闭门器损坏、地下车库乱拉电线等问题,及时向相关物业和业主发出整改通知,并提出具体的整改建议。

在兴仁街道,各村(居)民委员会、网格员、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单位、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深入辖区对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和“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违规停放、充电行为进行整治,并在公告栏张贴《关于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的通告》和“居民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海报。“截至目前,街道共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3000余份,安排社区循环播放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通告相关音频;同时,还在每个居民楼单元张贴宣传海报及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通告共计1000余份。下一步,街道将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好重点部位、重点领域盯防盯控,坚决防范遏制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兴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栾立臣告诉记者。

除了加大执法检查和宣传力度,枣庄高新区还依托科技力量守护高层住宅消防安全。在君悦府小区,依托“智慧高新”大数据平台开发的电梯消防子系统全天候守护着居民的安全,当住户推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时,安装在电梯中的电梯消防监控摄像头和声光报警器,可以第一时间发出报警信息,并将信息同步发送到物业管理人员手中。

“目前,电梯消防子系统完成试点建设6个小区,针对小区内126部电梯与85个单元楼道门口,安装了211台摄像头,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计划为更多的小区安装该套系统,为消防安全保驾护航。”山东鲁南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邓一新说。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赵健健 赵浩凯)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