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子

——记枣庄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王和刚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2-29 09:44:20

王和刚是峄城区榴园镇白庙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他的学历不高,只有初中文化。他的见识不多,一辈子没离开家乡这一亩三分地。但是他二十年如一日照看瘫痪在床老母亲的事迹在全村传为佳话,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好评。他用日日夜夜不辞辛劳的付出,深深感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2020年获得“枣庄好人”荣誉称号,2023年被评为枣庄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王和刚的母亲叫徐广梅,已经89岁高龄,瘫痪在床20年。虽然多年卧床,精神头还不错,耳不聋、眼不花。她的房间完全没有常年卧床老人的那种颓废气息,没有一丝异味,脸也洗得干干净净。

王和刚有一个姐姐四个妹妹,作为家中的独子从小就受到全家人的关心和珍爱。他也用担当和孝顺回报家中的双亲。2000年,母亲徐广梅因为高血压的缘故瘫痪在床。一个多月的时间,他陪着母亲辗转多家医院,细心照料。他的坚持,让老母亲放下了心中的负担。村里人都说,要不是王和刚的孝顺,老人也不能活到近九十还这么硬朗。

2005年,王和刚的父亲也因为高血压瘫痪在床,到2007年去世,王和刚照顾两个瘫痪的双亲,他没有一丝退缩。他常说,作为亲人,怎么能嫌麻烦呢?

这些年,王和刚和妻子日复一日照看母亲。不管是喂饭喂水、洗脸穿衣,还是端屎端尿,洗头洗澡,都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20多年卧床,老母亲身上没起一个褥疮。

村里人都知道他家情况,平时多给一些照顾。但是王和刚并没有完全依靠政府救济,而是自力更生,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除了耕种之外,还养了40多只鸽子,12只羊。

王和刚用爱心撑起苦难家庭温暖的天空,村里人都把他当成榜样,争先恐后孝顺老人,一时间,孝老爱亲成为村民的共识,村里的风气是越来越好了。(记者 王兆虎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