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道升级运河航运迎来运输高峰

作者:王兆虎 贾庆章 李青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2-29 09:25:55

枣庄新闻网讯 春节过后,在素有“黄金水道”之称的京杭运河枣庄段上,各类船舶穿梭往来,逐渐迎来运输高峰。目前每天有200多艘货船通过。

“目前,我们的船舶主要以运输煤炭、石子等建材为主,还有部分集装箱船舶。”山东海洋集团台儿庄船闸运行副经理刘洪涛说,“除了散装船外,现在集装箱船也逐渐多了起来。”

船民史优现在驾驶的就是一艘2600吨的集装箱船,而此前他驾驶的是一艘散装船。变化缘于去年京杭运河枣庄段对航道进行升级改造后,航道变宽变深,原来常年无法通行的2000吨级船舶也能自由通行了。

据悉,为了减少航运货物对运河水质造成的污染,山东出台政策鼓励船民更换高效、节能、环保的集装箱货船,同时对于通过京杭大运河山东段包括支流航道的集装箱货船,给予免费过闸、优先通行的权利。换成集装箱船以后,不仅拉的货更多了,装卸效率也更高了。

“原来水位没升起来的时候,只能走1500吨的船,现在我们2000吨的船也能正常航行了。”史优告诉记者,“现在装得也快,卸得也快,以前卸散货要十几个小时,现在用集装箱3个小时就能卸完,速度大大提升了。”(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贾庆章 李青)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