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园里领分红 村民“提现”乐开花

作者:刘明 赵瑞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2-07 10:14:55

2月1日,天气寒冷,在台儿庄区运丰良蔬蔬菜产业示范园里却暖意融融,一场设施蔬菜收益分红大会正在举行。村民们拿着刚刚领到的“过年红包”,笑得合不拢嘴。

“马兰屯彭楼村李孝旋60000元,邳庄镇后石佛村李迪70000元……”分红现场,村民们纷纷排队,依次在分红发放清单上签名、按手印,领取分红款,现场一派热闹喜庆的场面。刚刚拿到“大红包”的邳庄镇后石佛村村民李迪说:“去年与运丰良蔬蔬菜产业示范园签订合作协议,这次我分到了70000元,没想到能领这么多。”看着分到手的一沓沓现金,李迪脸上笑开了花。

运丰良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台儿庄区属国有企业与寿光市一家公司共同注资1000万元成立。公司采用与农户合作联产计酬模式,只需要合作农户出人工参与大棚蔬菜的种植管理和技术学习,园区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包装销售等,让合作农户消除后顾之忧。山东良安农业发展集团运丰良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洪强说:“这种模式就是每家农户负责一个大棚,到了年底,合作农户除了拿到人工劳务费还有大棚年净利润45%的分红收益,产量越高收益越高。2023年,我们共发放分红款70多万元。”

农民得实惠,集体也增收。据了解,这一次分红大会,除了合作的农户领到了红包,6个村集体也分到了近25万元。台儿庄区马兰屯镇彭楼村村书记李孝旋说,“我们村和园区合作并签订委托经营合同,一次性投入就有了一个蔬菜大棚的产权,不光有了产权资产的保障,每年还能有分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台儿庄农业农村局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设施蔬菜链主企业,山东良安农业发展集团运丰良蔬蔬菜产业示范园通过合作联产、委托经营等模式,不断带动村集体经济和老百姓收入双增收,带动发展5万亩高效设施蔬菜种植,两年来已发放分红款200多万元。

新年既来,万象更新。台儿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不断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真正让“看得见”的资源变为“摸得着”的共享红利,走出一条真正适合当地发展的乡村振兴路。(记者 刘明 通讯员 赵瑞杰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