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枣庄】小山村坚持28年的评选

作者:刘振江 苏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2-03 09:04:50

1月31日上午,峄城区阴平镇吴家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座无虚席,在喜庆的音乐声中,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轮番上台领奖,台下掌声阵阵,好一派喜气洋洋的热闹场面。

为培树先进典型,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1月31日上午,吴家坡村组织召开了“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等表彰大会。

受表彰的21名先进个人依次上台领奖,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幕幕温暖的瞬间,为冬日增添丝丝暖阳,让宁静的小山村更加温馨与和谐。

“经过群众推选、集中评议等程序,评选出好媳妇4名、好婆婆4名、优秀志愿者3名、星级文明户2户、优秀党员2名、助人为乐2人、爱岗敬业2名、孝老爱亲2名,确保了先进典型的真实性。”吴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张庆银说。

表彰现场,优秀志愿者黄孝德和好婆婆陈文静分别作典型发言,讲述个人故事,向村民宣传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的传统美德,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力推进了村级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经了解,吴家坡村已连续28年组织召开好媳妇好婆婆等表彰大会,表彰范围不限于本村的先进典型,周围邻村的村民也纳入表彰对象。通过表彰先进的形式,引领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引领乡村文明。2022年7月,吴家坡村入选枣庄市首批移风易俗示范村,2023年11月,吴家坡村创新做法入选山东省“百佳红白理事会典型案例”,成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典范。(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苏娜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