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

作者:刘振江 褚洪波 陈晨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09 09:25:53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的通知》,市中区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

2023年以来,市中区将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作为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区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支持企业知识产权成果高效运用,不断完善“‘知产’变现、服务提能、维权援助”工作体系,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截至目前,市中区有效发明专利613件,高价值发明专利163件,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10.01件;注册商标拥有量13168件,中国驰名商标2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3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

同时,主动服务争取资源支持。该区牢牢抓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这一知识产权主动融入经济发展的有效结合点”,采取“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打包贷模式,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资金难题,提升知识产权价值效益。积极开展“入企调研”行动,走访雅百特科技、运达机床等企业65家次,促进9家企业完成专利质押融资9笔,融资金额7000余万元,让“专利”成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该区还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业务能力培训,开展“蓝天”“铁拳”等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2023年以来,共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专项执法7次,办理商标侵权案件6起,专利行政裁决案件3起,司法确认案件5起,有效震慑了侵权行为的发生。 (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褚洪波 陈晨)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