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巧织“三张网”实现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

作者:孔浩 曹滨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08 08:57:59

枣庄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市中区医疗保障局高效实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通过巧织“三张网”,实现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不断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织牢待遇“保障网”,确保政策资助到位。该局落实资助参保政策,对帮扶对象个人参保缴费实行分类资助,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剔除交叉重复、职工医保参保和死亡人员,确保特殊人群信息核对准确、登记准确、录入准确,为医保资助政策落实提供数据支撑。今年以来,共资助特困人员参保1125人,低保对象参保6655人,易返贫致贫人口参保50人,重残人员参保2659人,财政资助金额367万元,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

织密医保“经办网”,确保政策享受到位。该局简化医疗救助办事流程,困难群众等帮扶对象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联网结算;市外就医的,建立医疗救助主动发现机制,变“群众上门申请”为“医保主动通知”,确保帮扶对象医疗救助政策知晓100%,救助享受100%。支出型困难人口医疗救助审批全部下放镇街,实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联合民政部门建立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前置机制,确保突发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快申快享”,及时减轻群众负担。今年以来,累计医疗救助9893人,拨付医疗救助资金829.67万元。

织固动态“监测网”,确保政策帮扶到位。他们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在医保系统做好调整更新和身份标识工作,对新认定的帮扶对象及时纳入,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退出,确保动态管理、精准施策。截至目前,动态调整新增1180人,减少674人,确保困难群众及时享受政策。 (记者 孔浩 通讯员 曹滨)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