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山亭区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管侧记

作者: 梁鸿雁 庞敏 李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4-01-03 09:58:28

室外寒气袭人,站内暖意浓浓。在山亭区的暖新驿站、红新驿站里面,为外卖小哥免费提供临时休息、饮用热水、手机充电、休闲阅读、应急药品等服务,解决了充电难、饮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消除了他们走街串巷的后顾之忧。

去年以来,为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保障饮食安全,山亭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举措,做到线下强监管,线上重规范,加大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全面提升外卖餐饮经营者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线上与线下并进,落实食品安全制度。

通过“线上+线下”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该局对辖区学校周边、餐饮聚集街区、城中村等餐馆、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等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对外卖销量前十、好评前十和差评前十等入网餐饮单位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网络订餐单位是否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网上公示许可证与实际许可证是否一致、经营场所卫生状况、加工操作过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食品用包装材料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严厉打击未开展实名登记和资质审查、无证从事餐饮服务和使用假冒伪劣食品、无证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68人次,检查入网餐饮单位112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份。

规范与处罚并举,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本着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该局召集美团、饿了么、聚易聚三家餐饮外卖平台进行集中风险约谈,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指导其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同时,建议平台探索推行食安封签的长效机制,指导入网餐饮单位正确规范封签,并对风险隐患防范化解给予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印发封签3000份,进一步规范外卖食品配送行为,保障外卖食品安全。

监管与服务并重,规范餐饮外卖行业秩序。

成立外卖行业党支部,进一步增强外卖骑手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成立山亭区蜂鸟餐饮配送经营部工会委员会,聘用10名外卖员当“基层治理信息员”“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员”“食品安全监督员”,组织10名外卖员参加“枣城骑手”红新志愿服务队,着力于打造出一批“服务好、态度优”的党员“先锋骑士”队伍,形成榜样力量,引导更多的外卖骑手向先进、典型看齐。

整治与抽检并济,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以检查发现的问题食品为导向,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使用的蔬菜、肉及肉制品、水产品、食用植物油、淀粉制品等原料以及一次性餐具等为重点品种,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抽检,严查使用不合格原料、销售“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共抽检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52批次,未发现不合格问题。

宣传与培训并行,营造食品安全共治氛围。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全区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的一封信》和系列消费提示,加强对公众的教育引导,倡导科学理性消费,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

对餐饮外卖平台及站点、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宣传培训,按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要求餐饮外卖平台及站点切实履行责任义务,规范入网餐饮服务单位经营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餐饮消费环境,保障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同时,畅通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对违法行为投诉举报。

据统计,去年以来,累计开展食品安全培训3期,培训从业人员800余人次,发布消费警示信息8期。(记者 梁鸿雁  庞敏 李娜

编辑:赵瑞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