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引领 全域渗透 精品呈现

薛城力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作者:张华 李方伦 班云跃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21 09:08:39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薛城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突出品牌引领、高标推动,在全域渗透上下功夫,在创新方式上出新招,持续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品牌引领,高标推动,增强新时代廉洁文化统筹力。薛城区纪委监委班子多次召开座谈会、推进会、论证会研究部署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抽调20余名专家学者和年轻干部,走访游击队员、征集文物、完善史料、还原场景,深入挖掘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廉洁资源,厚植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底蕴,经反复论证提出了“以红育廉、以廉润红”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思路,明确了打造“红土育廉·清风薛城”廉洁文化品牌的工作目标。围绕弘扬铁道游击队红色廉洁文化,创建铁道游击队主题廉洁文化公园,布设铁道英雄浮雕墙、“三不走”铁艺造型等公园小品30余个。成立铁道游击队红色廉洁文化宣讲团,深入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居、进家庭、进网络“六进”宣讲活动60余场次。制作“小睿廉游记”“红土廉声”等系列微视频10个,推动形成以红为魂、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新风尚。

科学布局,全域渗透,增强新时代廉洁文化浸润力。围绕打造高质量廉洁文化品牌,薛城区构建了“一核两翼三线六点”廉洁文化建设布局,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布局建设以“一馆一园一城一阁”为主体的铁道游击队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设置信仰固廉、奉公守廉等6个现场教学点,大力传承弘扬铁道游击队红色基因。同时,创新传廉脉、走廉路、上廉课、敲廉钟、观廉馆、游廉园、创廉家“七位一体”廉洁文化建设体系,为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遵循和保障。

精品呈现,融入融合,增强新时代廉洁文化传播力。首先,深度融合,寓廉于游。联合文旅部门开通休闲廉游线路,让十里湾清风广场、白楼湾家风家训馆等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成为广大群众网红打卡的品牌坐标。通过在公交线路、出租车LED屏布设廉洁文化公益广告、播放廉洁文化标语等多种形式,打造清廉出行系统。其次,分类施策,寓廉于教。持续深化主题廉政教育日活动,明确每月一主题,连续开展20轮次,通过正向引导和案例警示,把常态化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高标准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创建清廉校园示范点2个,开展廉洁教育特色实践活动170余场次,立项廉洁文化研究课题5个,切实让廉洁之风温润校园。再是守正创新,寓廉于艺。深挖地方特色文化、非遗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创新创作一批有影响力的廉洁文创作品。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设廉洁文化广场、口袋公园12处;创作廉瓶、剪纸、泥塑等非遗文创作品1000多个,廉洁曲艺节目10个。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方伦 班云跃)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