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有个免费“暖心食堂”

作者:刘振江 张运祥 李芷涵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18 09:20:54

地处山亭区最偏远山区的水泉镇下湾村的50余位老人和20多名留守儿童,现在最盼望的就是周末到由村党支部书记韩芹创办的全镇首个免费“暖心食堂”。

在这里,老人们最喜欢吃的是馄饨,最愿意听的是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国成爷孙俩演唱的山东琴书,最喜欢的是让志愿者们理个“时髦”老人发型;留守儿童们最渴望的是能投进书记“妈妈”的怀抱,饱餐美食和跟着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学习唱歌跳舞。

前些年,韩芹夫妻二人靠着艰苦打拼,已经过上了较为富裕的生活,但她始终念念不忘众乡亲,虽然无法让全村人都能像她一样生活,但一定要尽自己所能,为村民们办实事、做好事。今年初,经和家人商量决定,利用自家的宅院,又租下邻居闲置的庭院,改建装修成适合老人、留守儿童就餐、住宿、娱乐的免费“暖心食堂”,所用资金大都由她个人承担。为弥补费用的不足,她将家人今年6万余元的收入用在了“暖心食堂”的支出上。韩芹的善举,较好解决了本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为“一老一小”们构建了温馨、温暖且有温度的家。(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运祥 李芷涵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