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打造“清洁厨房”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王兆虎 贾庆章 陈旭 提俊德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15 09:44:08

枣庄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餐饮服务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加强餐饮后厨环境卫生规范化管理,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以“台满意”创建活动为抓手,着力打造“清洁厨房”,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台儿庄黄花牛肉面旗舰店是台儿庄区首家“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目前已完成视频监控安装和平台对接上线,原料库房、烹饪区、备餐间、餐饮具洗消区等重点区域,都安装了摄像头,消费者只需要扫描旗舰店二维码,即可登录省市场监管局一体化平台智慧餐饮监管系统,查看“笑脸”单位资质、信息公示、前厅后厨、明码标价、原料采购等照片,并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时查看后厨加工过程。

市民徐先生说,他经常在外面吃饭,原来有点不放心,现在通过一扫码就能看见后厨的环境卫生和加工情况,吃饭也放心多了。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小餐饮规范提升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和“谁辖区、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网格化监管责任,在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基础上,以场所净、设施净、工具净、人员净、食材净等“五净”为重点,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并张贴上墙,全面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同时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工用具、设备标识管理指南》,引导和鼓励餐饮服务单位实施色标管理,做到加工用具、设备定色、定人、定位,各种标识以图片或示例说明方式在各食品加工操作区域明示,实现经营现场的整齐划一、整洁有序。

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室主任王安东告诉记者,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指导帮扶力度,持续开展小餐饮规范提升行动,定期发布食品安全“红黑榜”,深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让“清洁厨房”工程普惠民生,引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再上新台阶,拉动食品产业提质增效。(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贾庆章 陈旭 提俊德)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