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责任强落实 精准施策“提气质”

薛城扎实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04 08:31:26

枣庄新闻网讯 秋冬季是污染天气的高发期,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期、敏感期。薛城区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出多项措施防治大气污染,抢抓每一个源项、追赶每一微克,以时保日、以日保年,纵深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达成。

高位推动,建立大气污染防治联动工作机制。该区印发了2023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方案,明确了企业源头减排、清洁取暖和散煤治理、移动源污染治理、扬尘综合治理、餐饮油烟管控和禁燃禁放监管等重点工作,并组建10个区级督查专项行动专班,针对各类污染源开展专项督查整治。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区直12个重点职能部门和7个镇街100余人组成的“薛城大气快速联动群,将市、区大气督导帮扶发现的高值区和污染源,在群内实时交办,承办单位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目前共交办并整改问题73件,有效消减了污染指数。

突出重点,分类管控大气污染源。该区积极推动潍焦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4家企业完成堆场密闭。强化对潍焦、海象、建阳热电等21家重点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检查,对长期小时超标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工业企业,依法依规责令停产治理。加强对工地扬尘管控,确保全区41个在建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严厉查处机动车排放黑烟、重型货车、渣土车、搅拌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无牌、无证、套牌、私自改拼装、超速、不按规定道路行驶、撒漏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共查处货车超载3543起、工程运输车违法行为2074起、道路抛撒8起、冒黑烟行驶机动车6起。加强城区内852家餐饮单位常态化监管,依法查处油烟不达标排放、露天烧烤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使用煤炭行为。张贴烟花炮竹禁燃禁放标识,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与禁燃禁放区范围内47家宾馆、酒店逐一签订禁燃禁放承诺书,提高了群众知晓率。

联防联控,筑牢大气污染防治的“天罗地网”。区域之间,以“薛高一体化”联防联控为契机,建立健全互查工作机制,对边界地区的突发环境问题联合开展追踪溯源,对属地不清的边界散乱污企业进行联合整治。部门之间,交警、交通、行政执法部门加强配合协调、增加联合夜查,严管重罚超限超载、抛撒遗漏问题。生态环境部门与农业农村部门加强联动,严控“三秋”秸秆焚烧。区政府督查室、区大气指挥部办公室多次开展联合督导,全面规范大气污染源排放行为。

严格考核,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出台了《薛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快速联动机制与机制落实情况量化考核办法(试行)》,实行周通报、月考核机制,以减少问题的重复率,对月度考核得分低于80分的,由单位分管负责人接受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约谈;连续两次考核得分低于80分的,由单位分管负责人接受区政府约谈;连续三次考核得分低于80分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接受区政府约谈,全面构建了大气污染问题“发现—推送—处置—评估—销号”全流程闭环联动长效机制。(记者 姜爱民)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