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快 纯度高 链条紧

潍焦薛能:乘着粗苯加氢项目扬帆起航

作者:杨晓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2-02 09:00:09

枣庄新闻网讯 2022年11月30日上午,潍焦薛能粗苯加氢项目启动会召开;2023年2月8日,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11月18日,项目建设工作圆满收官……9个月时间,一座新的厂房拔地而起,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用汗水和脚印不断刷新着项目建设进度条。

潍焦薛能粗苯加氢项目由潍焦集团薛城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刘增光介绍说:“粗苯加氢项目投资6.7亿元,占地212亩,目前已建成试生产。项目投产后,年可加工粗苯20万吨、生产纯苯14万吨。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0亿元,利税2亿元。”

苯加氢,是指通过加氢法生产而成的苯类混合物,即由粗苯加氢萃取得到的苯类混合物。加氢法是粗苯加工的一类新型环保工艺,通过该工艺可制出纯度较高的高纯苯,从而广泛应用于多类精细化工中间体与原材料生产场景。潍焦薛能粗苯加氢项目作为今年省优选项目和薛城化工产业园重要延链强链项目,有着三个闪光之处。

一是建设速度快。潍焦薛能粗苯加氢项目原计划工期为12个月,公司全力以赴赶工期,在保证安全、保障质量的“双保险”前提下,制定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实施。催图小组亲赴设计院“零距离”催图,工艺小组展开技术论证后提出工艺优化意见,土建组、设备组日夜奋战抢夺工期。大家分解任务、协同作战、全力以赴,终于提前3个月完成罐区、厂房、站室建设及生产线运行调试,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二是产品纯度高。粗苯本身用途极为有限,但是精制后的甲苯、二甲苯等产品,是有机化工、医药和农药等的重要原料,在国内、国际上都有很好的市场。潍焦薛能粗苯加氢项目利用国内前沿科技,采用国家碳一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的低温加氢粗苯精制专利技术,生产过程无污染、损耗低、安全性高,产品质量好,纯苯纯度达到99.98%,突破了99.8%的国家标准。

三是链条融合紧,绿色环保。潍焦薛能粗苯加氢项目利用本公司炼焦产生的粗苯作为上游产品,来生产纯苯、高纯茚,除了生产主要产品之外,对产生的废水、废气可进行提纯和再次利用,过程无污染,其中的苯、二甲苯等可以作为副产品,为公司芳烃产业链提供生产原料,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和高价值开发,进一步推动园区各产业链协同配套和上下游一体发展。

作为潍焦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期间首批规划建设的高端化工项目,潍焦薛能粗苯加氢项目承载着企业资源综合高效利用,产业链向更精细化延伸的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我们将继续秉承‘永不满足、敢为人先、干则必成’的精神,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保证项目按期顺利投产、达效,以优异成绩向枣庄产业高质量发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刘增光说。(记者 杨晓斐)

编辑:王正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