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新高地

作者: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29 09:34:00

11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滕州市木石镇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己内酰胺产业链配套节能减碳一体化工程项目建设基地,目前,年产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正在满负荷生产,己内酰胺是制造尼龙的初级原料,由于产品是液态,运输成本高,企业急迫希望下游企业入驻园区。

今年以来,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强工兴产、项目突破”攻坚行动和工业倍增计划,着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提升等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9月份,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80.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2亿元。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技术工程部支部书记、高级工程师陈天水介绍,该项目是鲁南化工氨基新材料产业链的重要配套项目,总投资26.7亿元,占地313亩。项目新上3000吨/日OMB粉煤气化炉,年可增产己内酰胺10万吨。目前已完成立项、土地、环评、能评、施工许可等多项手续办理,多个厂房建设已经封顶,冷凝液汽提装置等设备全部到场。项目投产达效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润总额2.5亿元。

“本项目采用全国首套‘多喷嘴对置粉煤加压气化技术(OMB)’,具有煤种适应性广、消耗低、易于大型化等优势。对比目前煤化工行业普遍采用水煤浆气化技术,综合能耗大幅度下降,碳转化率达到99%,实现了低阶煤的提级利用,填补了我国劣质原料煤气化技术的空白。”陈天水说。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采用二氧化碳作为传输介质,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0%;同时将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回收,生产成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年可回收利用二氧化碳20万吨。解决了煤化工行业重大环保瓶颈,体现了鲁南化工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1-9月份,木石镇累计完成招引过亿元项目10个,总投资340.65亿元。其中过百亿元项目1个,50亿—100亿元项目2个。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杨乃杭介绍,针对20余个重点项目,实行“重大项目专班制、重点项目专员制”的推进体系,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抽调专人分别组建鲁化、联泓专班,靠上解决能耗、能源、土地等制约难题。目前,己内酰胺节能减碳一体化项目手续办理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装置施工;联泓新科一体化项目场平施工正加速推进,环厂路正在进行石方爆破及外运。针对其余重点项目,确定项目推进专员,明确责任目标,下沉项目一线,加快项目建设。

该镇与中化学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展开深入合作,谋划了总投资53.22亿元的园区产业生态提升项目。对园区的用地、供热、水电气等各类数据进行梳理,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共保障联泓新科一体化、鲁化聚甲醛三期等项目用地需求1900余亩。同时规划建设了木石变电所35KVA、墨家变电所220KVA、奚仲变电所220KVA,累计架设供电线路40公里,对企业进行双回路供电。

杨乃杭介绍,木石镇还细化招商引资政策,推动欣旺达电池回收项目11月底前完成签约。加快推进鲁化聚甲醛项目土地平整、手续办理等工作,加快推进润芳新材料年产3万吨烷基烯酮二聚体项目和华源舜联年产36万吨甲醛、3万吨三聚氰胺系列产品项目争取年底前竣工投产。不断推动园区扩区增容工作,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对化工新材料项目的吸引力和承载力。(记者 王兆虎 苏羽 甄宗奎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