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帆悬正当时 砥砺奋进谱新篇

——市中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作者:刘振江 褚洪波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23 09:27:54

初冬时节,行走在市中大地,重点项目工地上热火朝天,产业园区车间内机器轰鸣……处处洋溢着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潮。

今年以来,市中区围绕“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工业倍增的部署要求,以工作加力提速为主线,深入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城建立区”战略,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数字是对发展最好的证明:前三季度,市中区GDP完成257亿元、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1—10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5亿元、同比增长9.2%。

聚力实施工业倍增

加快汇聚转型新动能

作为省重大项目,山东泉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建设年产15GW异质结(HJT)电池、15GW异质结(HJT)光伏组件及5GWh储能产品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施工现场一派繁忙,计划分三期实施。“今年2月份,一期建设6GW组件产线中的3GW产线已正式投产,目前订单稳定,进入了量产阶段。同时,剩余的3GW产线,设备正在安装调试中,预计12月实现投产;二期计划建设10GW异质结电池、9GW异质结光伏组件产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三期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着手布局,争取尽快建设投产。”该公司办公室主任李会说。

今年以来,市中区大力实施传统产业倍增行动计划和“技改焕新四个提升”行动,枣庄金正100万吨铁矿石采选等重大支撑项目开工建设,中联水泥等技改项目稳步推进。着力实施新兴产业攀登行动计划,泉为一期竣工投产、二期加快建设,2023兽药创新&合作高峰论坛活动成功举办,中国兽药谷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倾力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计划,115家企业实现升规纳统,国检集团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维汉界、公信安科获得省瞪羚企业认定,为全区工业经济蓬勃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持续强化招商引资。精心组织开展招商引资“百日会战”,1—9月,累计新签约枣庄中环智能制造产业园、鲁南超算中心、润泉生物、婷创益生菌、永正汽车城、海联金汇汽车零部件制造等过亿元项目71个、总额达676.6亿元;巨湾技研、广药集团宠物大健康产业、转转网等286个优质项目正加速洽谈推进。

抓紧抓实项目建设。健全完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红黄蓝”三色通报等系列制度,截至9月底,全区实施类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8.7%,全面掀起项目建设强大声势。

倾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联系服务企业遍访活动,全面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高规格召开第一届企业家大会,大张旗鼓表彰34名企业家,并在荣耀广场为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升旗,以城市的名义向企业家致敬。

聚力统筹城乡一体

全面塑造城乡新面貌

近日,在青檀路与光明路路口西南角的檀光西游园,记者见到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家长陪着幼儿,在塑胶儿童游乐处尽情感受运动的快乐;老人或散步或打牌,享受这处人居和谐的“生态客厅”……

今年以来,市中区有序实施“三区”同建,聚焦老城区更新、城市新区提升、市南工业区突破“三区”同建抓推进,西昌路等6条城区道路提档升级,檀光游园等7处游园改造完工,20处绿化节点打造完成,5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序实施;万达广场、喜来登酒店等项目进展顺利,城市花海已向群众开放;枣庄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年底全部封顶、明年9月开始招生,涝坡片区拆迁改造稳步实施,城市承载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

加速繁荣城市经济。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鲁南水城·枣庄老街11月将重新装修、管理团队全面进驻,中央广场已和吾悦广场签约、预计明年上半年正式开业。二手车市场率先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成立海外分公司,截至10月底,全区出口二手车1067台、结汇2亿元。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支持思克奇、龙业食品等企业膨胀规模,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总数达到75家,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企业发展到52家、实现营收8.6亿元。加快实施全域化美丽乡村提升行动,西王庄镇谭家河乡村振兴示范区等5个片区全面起势,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省、市级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73%。

聚力优化民生福祉

全力实现保障新提升

日前,市中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物业管理服务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凝聚工作合力,有效破解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物业难题。累计催缴维修资金770余万元,小区施划停车位1850处,增设便民充电桩256个、新建停车棚23个,新增专业化物业服务小区84个。

今年以来,市中区用心办好民生实事。1—9月,民生支出2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5%,10件惠民实事稳步推进。成立全省首家群团公益发展基金会,持续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标准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截至10月,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8653.1万元。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加快美德信用建设,大力推广“榴花分”注册,布局信用积分兑换超市15分钟服务圈,真正实现信用“变现”。持续擦亮“学在市中”教育品牌,组建高中教育集团,东湖小学改扩建项目、十六中南校异地扩建项目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区实验中学二期等改扩建项目正加速推进,预计新增中小学学位3100余个。以打造区域医疗中心为目标,加快博爱医院、市立二院康养中心等项目建设,全区基层医疗机构“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基本标准达标率100%。

切实守牢红线底线。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该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在全市率先通过资质认定评审。深入开展化工、防汛抗旱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向好。统筹抓好意识形态、信访维稳、金融安全、粮食品药品安全等“一排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褚洪波

编辑:孙奥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