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夯实项目硬支撑 攒聚发展新动能

作者:王兆虎 甄宗奎 苏羽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1-16 09:41:54

11月9日,记者先后来到位于山亭区的山东欧乐食品有限公司、绿色家居生态装饰板及特种砂浆建设项目现场,看到项目推进如火如荼。今年以来,山亭区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断完善项目专员帮包、亮屏督导、要素保障三项机制,创新破难、改革赋能。截至9月底,49个实施类项目已全部开工,共完成投资66.9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8.25%,超时间进度13.25个百分点。

记者在山东欧乐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是一家集新型食品研发、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日本JAS国际有机产品认证、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荣获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扶贫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建有自动化、智能化、无菌化生产线8条,产品主要有甘薯、山楂两大休闲食品系列29个品类,年加工休闲食品2.5万吨。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西兰、欧美等地区。

据了解,欧乐食品真空冻干项目是今年的省优选项目,一二三期厂房已经竣工投产;四期厂房已经建设完成,正在调试生产设备,二层正在装修。该项目依托现有的甘薯产品,延伸产业链,进行补链强链,生产甘薯之外的其他高附加值产品。该项目是山亭区围绕农业抓工业的典型代表,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产品数量也更加全面。

由山东连银山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绿色家居生态装饰板及特种砂浆建设项目占地55亩,总投资1.2亿元,新建绿色家居生态装饰板和特种砂浆车间、库房等,新增砂浆制备系统、砂浆混合设备、生态板材生产加工生产线。

公司总经理张西冉告诉记者,连银山建材持续推动“绿色矿山开发、高性能混凝土、特种砂浆、装配式绿色建筑和一体化集成装饰材料”五大产业板块总量倍增、质量跃升,全力打造全市新材料板块重要增长极。他表示,公司计划利用2年时间,投资3亿元新上2条年产硅酸钙板特种板生产线,总产能达到2500万平方米,同时加快投资3亿元的年产500万平方米绿色家居生态装饰板项目建设,推动绿色建材产业链,向研发、设计、生产、施工和总承包上下游延伸,为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山亭区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任务目标,深入推进“工业倍增、产业突破”行动,以实施大招商、主攻大项目为抓手,不断培育壮大“能建数食旅”主导产业。出台了产业扶持办法、优化营商环境“双20条”等系列优惠政策,建立了重点项目领导帮包、专员推进、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同步实行重大项目专班制,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点对点为项目提供手续办理、融资贷款、用地审批等服务保障。

该区实行“专员帮包”机制,打造项目服务“金招牌”,形成市级专员带头抓、县级干部重点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专员帮包”机制,努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进一步完善帮包制度,实行“重大项目专班制、重点项目专员制”的项目建设推进体系,明确了34个重大项目实行专班制,做到省市区重点项目帮包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区将继续按照既定的任务目标,在加力提速项目建设的同时,科学谋划好2024年重点项目,持续夯实发展项目支撑,不断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山亭区新旧动能办副主任任强强说。(记者 王兆虎 甄宗奎 苏羽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