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数字赋能”护航群众健康安全

作者:李明 刘林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10-30 09:32:58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持续推进“数字健康”和“互联网+监管”工作,以“智慧卫监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为载体,围绕医政监督、公共场所卫生和职业卫生三大主业,拓宽多领域数字监管功能,打造医疗废弃物监管、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监管、小区直饮水监管、医疗美容机构AI监管、职业健康分级分类监管、基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智能监控六大板块,形成“1+3+6+N”数字监管模式,实现卫生健康综合监督全过程监管、全流程监控、全要素覆盖。“智慧卫监”创新模式,被省卫生健康委作为省数字健康应用发展典型案例向全省推广。

搭建综合指挥平台,织密数字监管网络。该市投资300余万元建成“智慧卫监”指挥中心,配置34部手持执法终端、10余套现场执法装备、18台执法视音视频记录仪、1套音视频存储专用系统等,将日常监督、档案管理、双随机监督等执法事项全部纳入其中,确保执法全过程记录。延伸数字监管触角,在医疗废弃物暂存区等重点监管对象、重要区域安装终端AI智能摄录设备,实现数据存储与证据追溯、日常监管痕迹化。

创新智慧监管模式,拓宽数字监管功能。该市持续推进职业卫生分类分级,在400余家职业危害重点企业持续推进职业卫生分级分类监管,提高执法效能。创新餐饮具集中消毒监管方式,在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清洗区、消毒区等关键部位安装AI智能摄像头,实现清洗水温、人员防护等重点监测内容的动态预警。协同水务等部门推进现制现售水综合治理,自主研发上线“滕州市现制现售水监管”App,683家现制现售饮用水经营户、2360台直饮水机逐步实现智慧化监管。创新医疗废弃物监管模式,投资20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建设覆盖1100余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弃物全过程动态监管平台,实现监控精准、警戒有力、处置快速。启用医美视频在线监管系统,在15家医疗美容机构的出入口、手术室医护人员通道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严控美容主诊医师空挂证、非主诊医师单独执业和非医师行医等违法行为。打造基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智能监控平台,在诊所、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站诊疗场所安装摄像头,对医护人员依法执业、首诊负责制执行等执业行为进行在线监管,严控不规范执业等违法行为。

打通内部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开放共享。该市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对接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互联网站、公众平台,纵横联动各项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业务应用。发挥“智慧卫监平台”在线执法效能,指挥中心利用指挥电子屏对全市卫生监督执法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实现“大屏”观测、研判;监管科室利用监管电子屏对相关场所进行在线监测,实现“中屏”监督、调度;监督员利用手持执法终端小屏进行现场执法,实现“小屏”执法、录入。截至目前,通过手持终端等信息化平台管理、上报监督执法信息2400余条,实现了“一屏”感知、“三屏”联动,有力推动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更加精准、科学、高效。(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魏松 责编:马园亮